全力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我区开展“春季攻势2号”专项行动

联合检查人员对燃气管道进行检查 

联合检查人员对配电设施进行检查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谭臻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者 谭臻 欧云霄 通讯员 刘 依)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消防工作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精神,全力做好复工复产阶段和“五一”节消防安全工作,4月28日起,渝北区连续开展为期三天的“春季攻势2号”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由区经信委、区消防救援支队会同区文化旅游委、区商务委、区住建委及相关镇街、公安派出所、供电供气企业组成多支联合执法检查队伍,每日深入渝北区“三龙”片区和两路片区,随机对高层酒店、高层商业综合体、高层住宅小区等三类建筑进行抽查。

4月28日,联合检查组深入爱融荟城、金港国际购物中心等大型高层商业综合体,对商场内餐饮场所的厨房进行检查,主要对是否按规范要求使用可燃气体燃料、液化石油气,厨房油烟配电箱内电线是否进行穿管保护,排风系统、切断装置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进行了检查。随后,联合检查组来到渝融豪生大酒店、戴斯酒店等高层酒店内,查看了电线、电器、天然气设施和燃气燃烧器具安装使用情况,查阅了厨房的油烟管道清洗记录及燃气管道、电气线路日常检查巡查台账,重点对酒店是否针对可能散发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场所设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及装置是否联勤联动等情况进行检查。此外,联合检查组还走进了圣地阳关、金港国际等高层建筑居民小区,对居民电动自行车是否规范充电,民用配电线路是否采取防火保护措施,电缆井、管道井是否进行防火封堵,物业单位管理的用电用气公共管道、线路是否存在占压、覆盖、损毁庭院供电供气设施等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并深入居民家中指导居民安全用电、用气。

据统计,行动中,联合检查组共检查了4个高层商业综合体、4个高层酒店和4个高层住宅小区,开展入户检查指导20余家,发现火灾隐患11处。针对检查发现的占用消防疏散通道、电缆井和管道井未进行防火封堵、燃气报警装置故障等火灾隐患和问题,联合检查组严厉纠治、严肃查处,采取暂停供气、责令限期改正、处罚等措施督促整改。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