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履职 用行动说话——记渝北区人大代表周先琼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周先琼为留守儿童讲解中国传统节日习俗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何为人大代表?在区人大代表、双湖小学教师周先琼看来,人大代表就是为人民代言,为百姓服务。

如何代表?怎么代言?自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以来,周先琼用行动诠释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初心:当上人大代表后,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学校工厂成了她的工作场所;入学难、看病贵、路难走是她经常和群众讨论的问题;她深入开展调研走访,让那些来自基层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以一件件人大代表建议的形式被有关部门依法解决……

坚守初心甘当群众“代言人”

“现在公交车开通了,我们以后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也方便很多了。”提及孩子就读的黄炎培中学附近开通了公交车,家住两路城区的陈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这条公交线路的开通与周先琼有着密切的关系。原来,周先琼在与群众交谈的时候,听到了居民对黄炎培中学师生出行难问题的意见后,就开始着手对相关情况开展深入调研。通过调研,周先琼得知,位于宝圣东路的黄炎培中学,由于公交站点偏远、进校道路无路灯等原因,给师生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为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2019年“两会”上,周先琼提出了《关于解决黄炎培中学师生出行难的问题》。

该建议被选为区人大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亲自督办,区城管局主办,区交通局、区住建委协办。目前,黄炎培中学周边已开通了公交路线,功能照明也已完善,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出行。事后,有群众得知此事后,找到周先琼当面表示感谢,周先琼笑着说:“人民代表为人民,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勤于调研善做政府“智囊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立足自己本职工作,认真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当好政府的‘智囊员’。”周先琼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今年,我准备提交一个关于缓解双湖小学附近停车难的建议。”周先琼说。为了今年能够提交高质量的建议,疫情期间周先琼也没有闲着。通过多方走访,她了解到双湖小学附近由于缺少停车位,开学期间,附近群众和学校教师常常因为停车位而烦恼。为此,周先琼建议,能否在双湖小学操场下面规划建设一个地下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

无论是在一些区级部门还是在回兴街道,周先琼都算得上是个“名人”。在居民眼里,周先琼是个耐心听取意见、积极帮助他人的“热心人”;在区级部门负责人眼里,周先琼是个敢于“较真”,敢于直言的“急性子”。她提出的《关于解决回兴片区小学“入学难”的建议》,得到区人大和区教委的高度重视,区教委及时回复,为回兴片区群众解决了孩子入学难的问题;她提出的《关于规范双湖小学路口上放学高峰时期交通秩序的建议》,区公安分局及时办理,加大了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整治力度,保障了学生出行安全;她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银锦路交通设施的建议》《关于回兴街道霓裳大道与翠屏三支路交叉路口设置交通信号灯的建议》等,有效推动了这些路段设置了红绿灯和交通警示标志,让施工车辆重新规范了行驶路线。

立足本职甘为育苗“好园丁”

“孩子们,你们告诉老师,你们的梦想是什么?”这是周先琼2018年参加回兴街道夏令营的一幕。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周先琼在暑假期间自愿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为辖区留守儿童讲授假期“第一课”。

除了积极建言献策,周先琼还主动参加街道组织的各种代表活动,经常开展调研走访,将走访、接访收集的各类问题向街道和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在中秋、端午等节假日期间,周先琼会主动参加“佳节邻里情粽叶飘香迎端午”、“居民同乐打糍粑结对共建送温暖”等活动,每年到社区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上节日的温暖和关怀。

在校外,周先琼是一名“较真”的人大代表;在校内,她是一名辛勤的“园丁”。她没有因为代表的工作而忽略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她立足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积极探索教学规律,探索创新,教书育人,她指导的多名学生分别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红旗飘飘引我成长”读书活动征文比赛、第七届“今日教育杯”重庆市新课程小学生科学小论文征评等一系列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