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今年已收获116个蓝天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刘菊芳)近日,记者从渝北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调度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污染防治,通过切实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噪声污染防治、环境风险防范、生态环境管理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截至5月5日,渝北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16天,同比增加8天。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区根据《2020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文件精神,梳理出我区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在碧水保卫战方面,我区按照区河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全区城市水体长制久清工作任务分工,落实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的后期管护责任部门及单位,并持续开展水质监测;截至目前,渝北区12个(含两江新区2个)水功能区(国家级6个、区县级6个)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中央公园镜湖“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已完工;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基本完成,正在准备验收。在蓝天保卫战中,我区正在开展2020年扬尘控制示范工地创建申报工作,督促各企业尽快编制废气治理方案,持续推进泰山电缆、红岩方大环保搬迁。在净土保卫战中,区级相关部门督促区内重点监管企业开展2019年危险废物产废年报、一般工业固废年报以及2020年危废管理计划系统填报,督促危废处置单位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开展污染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对关闭搬迁企业设施设备拆除工作进行监管,督促企业编制拆除活动污染防治方案。

为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我区开展了自然保护区巡查工作,持续保持湿地面积不低于3619.76公顷。在噪声污染防治方面,兴科二路兰亭新都汇空调外机隔音降噪工程已建成;回兴水木年华盒马超市风机及空调外机排放噪声扰民投诉已化解处理,隔音降噪后噪声已达标控制。在环境风险防范方面,我区制定环境应急演练计划,按照环境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要求,配备了设备和物资,录入了“重庆环境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定期进行维护。截至目前,我区未发生一般及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同时,切实加强生态环境管理,督促区级相关部门完成2019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收尾工作,同步收集全区2020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线索;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开展了3场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