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科技创新指数连续三年名列重庆第一今年着力育主体、建平台、强技术、优环境,计划新培育重庆市科技型企业300家以上,新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任地

如今,谈到渝北的发展,“创新”绝对属于高频词汇。

近年来,渝北始终注重持续用力开展创新体系建设,呈现出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在全市发布的科技创新指数报告中,连续三年名列第一。

2020年,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将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着力育主体、建平台、强技术、优环境,打造开放协同、优势互补的创新生态,力争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保持在3.5%以上。

做大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

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创新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三大主体。只有科技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才能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为支持三大创新主体做大做强,我区制定了一揽子的计划。在培育科技型企业方面,全区将认真落实企业研发补贴、研发费加计扣除等政策,指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激励加大研发投入,助推企业提升发展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新培育重庆市科技型企业300家以上、总规模达到2200家;新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总规模达到650家。

在培育研发机构方面,今年我区将对接市区科技招商联动机制,引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2家以上,新建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5家以上、总规模达到224家;支持规上工业企业普遍建立内部研发机构,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内部研发机构全覆盖。

在培育创新人才方面,完善临空创新人才评价标准和政策,用好临空人才科技专项,引进培养一批创新领军人才、技能型人才;建立科技特派专家团,实现派驻乡镇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做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合力

全玻璃“立方”的会议中心、海水“涟漪”般的规划体验馆、积木“城堡”式的仙桃学院,“指环王”“小蛮腰”……这里是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走进这里,不仅一个个网红建筑让人们十分惊叹,各种高科技产业更让人目不暇接。

这里的3D打印平台是目前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技术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3D打印创新与服务平台,可为企业定制三维数字化及3D打印技术的综合解决方案;在这里,由中科创达牵头打造的智能汽车协同平台,可为汽车厂商提供完整的智能驾驶舱解决方案以及相关工具产品;这里的智能样机生产平台自建立以来,已为服务型机器人、虚拟现实、无人机等领域的企业生产样机、样品数万件……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快速成长,仅是渝北区近年来抓创新平台建设的一个代表。今年我区将继续从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众创平台着手,着力抓好创新平台的建设,集聚渝北科技创新的合力。

在工作中,我区将推动科技创新要素在各大园区平台加快集聚,提升开发园区创新能力,助推农业科技园区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增强公共服务平台实效,提升仙桃数据谷样机生产平台、智能硬件检测平台等8大公共服务平台逐步达到市级认定标准;全区新发电子创新券3500万元,引导企业和创新团队购买专业服务;建设众创平台,推动现有众创平台提档升级,新创国家级众创空间或企业孵化器1家以上(现有国家级孵化器4家,占全市19家的21%;众创空间10家,占全市42家的24%)。

推进技术创新打造渝北创新名片

今年3月31日,仙桃数据谷创新生态圈6家企业发布了13款新产品,其中肺部专用AI超声视诊器已在雷神山医院使用,“智慧诊所”让患者不出小区就可以在线问诊、购买药品,多款智能机器人设备和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疫情发生后,渝北统筹2.3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防疫、用工、研发和智能化升级,仙桃数据谷企业也加大了研发投入。”仙桃数据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然,渝北“智造”的高科技产品还有很多:可以在空气中书写的笔、如药丸般大小的智能机器人、一秒让墙体变透明的神器、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AI智能双摄手机……

乘着科技创新的东风,这股渝北“智造”的新势力,如雨后春笋,锐不可挡。而今年,这股势头依然高歌猛进。记者从区科技局获悉,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强化重点产业科技支撑,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发展重点,实施技术应用与成果转化专项,投入资金1500万元以上、实施项目30个以上,争取上级科技项目支持2000万元以上。在加强智能化技术集成应用方面,我区将以重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国家和全市“新基建”布局为契机,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专项,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产业发展、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同时,加强农业与社会事业科技创新,围绕“双十万工程”,巩固我区作为全市推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成果,实施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科技创新专项、防疫科技攻关等,助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民生事业发展。

做优创新环境增强创新发展底气

去年智博会上,渝北展区里名为Xrush的全球首款专让儿童牙刷变智能的硬件产品吸引了不少观展的市民。这款可以及时发现孩子口腔健康隐患的智能硬件产品自展出后,受到了多方的关注,目前已经面向市场,并且收到的好评不断。“这款产品的研发离不开渝北区科技创新券的支持。”该产品研发团队负责人周羽告诉记者。

周羽所提到的科技创新券,正是渝北在支持科技创新中率先推行的一项举措。通过发放科技创新券,引导企业和创客开展协同创新,实现企业与平台多方共赢,进而增强渝北创新发展底气。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今年渝北将通过发展科技金融,加强协同创新,深化科技改革,优化科技服务等诸多方面优化创新环境,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在发展科技金融方面,我区将继续释放“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科技基金作用,力争投放金额突破16亿元、累计支持企业200家以上;推进“科信贷”,实现新放贷款规模1亿元上;辅导培育优质科技企业入选全市上市储备库,推动科技企业在重庆OTC科创版挂牌15家。在加强协同创新方面,全区将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两江新区,推动科技协同创新、优势互补,用好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组织创投服务活动100场。为深化科技改革,我区将启动科研项目“包干制”试点,推动科研诚信建设,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同时,优化科技服务,升级“创新渝北”微信订阅号及微网站,持续开展走访服务民营科技企业活动,并通过组织企业参加“高交会”,办好“临空杯创新创业大赛”、“双创周”、“科技活动周”等活动,营造创新氛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