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渝北迎来艳阳天

旅客进入景区时出示“渝康码”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这是疫情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渝北迎来艳阳天。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有些特别:在疫情防控毫不松懈的情况下,各大景区景点、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有序开放,各大商圈人气回升;“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连在一起,随处可见热烈的劳动场面,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用青春书写了最美的华章……

景区旅游五天迎客90.93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柯雨通讯员杨小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丰富假期文旅消费,这个“五一”小长假,渝北旅游持续回温。5月5日,记者从区文旅委获悉,截至当日10时,全区6家A级旅游景区全部开放,各景区共接待游客90.9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407.23万元。

“五一”期间,全区各A级景区客流严格控制在最大承载量30%以下。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5日10时,两江国际影视城景区接待游客4.08万人次,园博园景区接待游客3.57万人次,重庆欢乐谷景区接待游客6.03万人次,重庆统景温泉风景区接待游客0.4万人次。

“五一”期间,渝北文旅活动遍地开花,成为不少游客放松心情的出游首选。4月2日,渝北召开“主城周边游·渝北好春光”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宣传推介会,发布了嘉悦线、古洛线、玉矿线、茨兴线、统龙线等5条渝北精品文化旅游路线。从精品线路发布、到优惠政策的推出,“五一”期间,一大波渝北特色文旅活动引爆假日。为最大限度确保游客安全游玩,渝北强化了防控措施,在景区内设置分流通道并安排工作人员开展安全巡逻,为游客提供安心舒适的旅游体验。

全区各大景区和文旅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也纷纷推出了丰富的特色活动和优惠活动。两江国际影视城推出了全新实景演艺节目,将文戏、武戏、古装戏、年代戏等观众喜爱的剧目浓缩在短短的“十八梯”上;际华园开放了滑雪馆和极限运动中心,大家期待已久的单板公园也正式开门迎客,为滑雪爱好者带来更多假日出游选择;圣名游乐城推出重磅福利,58元无限畅玩网红项目;新光天地举办初夏昆虫艺术展,主打城市亲子游活动……此外,渝北还推出了多重优惠,即日起到今年12月31日,渝北、长寿、垫江、潼南和四川广安的游客还可以凭身份证到渝北各景区享受最低五折的优惠活动。

   

大盛镇青龙村村民在田间地头浇灌农作物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无人植保机低空飞行、割草机快速转动、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正常运转……“五一”期间,走进大盛镇,随处可见土地宜机化整治后的梯田,经果林间郁郁葱葱,机关志愿者们走进田间地头,投身义务劳动,村民们熟练地使用智能农基设备。大盛镇是渝北区实施“双十万工程”的重要区域之一,这里一派热闹的劳动场面。

    摘花蕾保幼苗义务劳动最光荣4月29日,渝北区大盛镇云龙村9社经果林里人头攒动,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在“迎五一、庆五四”活动中,大盛镇部分机关干部职工和青年团员共计30余人,走进田间地头,参与“摘花蕾、保幼苗”义务劳动,在“双十万工程”建设中挥洒汗水和青春,书写新时代劳动者的荣光。

  “时节不等人,春光胜黄金。”五月是柑橘苗开花的季节,为避免幼苗结果、果树老化,保证产出高质量,大盛镇干部职工、青年团员,兵分6组,规范、有序、迅速地摘花蕾。6支志愿者队伍在技术专员的指导下,一边快速地摘净花蕾,一边巧妙地避开弄伤嫩枝,用实际行动管护经果林,让果树成为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让果林成为景色秀丽的“风景林”。

    “这是去年10月栽下的2年树龄红韵香柑树苗,树苗的树冠还不够大,在幼树时期开花,会影响到树苗根部生长和春稍的抽发,为了保证将来柑橘的品质更好,产量更高,我们今天要帮助村里把6亩地上200余株树苗上的花蕾全部摘除,今年暂时不让它们挂果。”志愿者胡秀猛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护苗行动,学习到不少农业生产知识。“近年来镇上实施‘双十万工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后得多参加这样的义务劳动,为助力‘双十万工程’增添一份力量。”胡秀梦说。

    智能农机亮相

    大大降低劳动强度

    5月1日,记者走进大盛镇青龙村看到,规整平坦的土地上,一排排柑橘树苗迎风而立,田间地头依旧是一派火热的繁忙景象。村民们三五成群在田间地头忙碌,有的忙着操作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有的忙着驾驶割草机割草。村民王克福穿梭在柑橘林,或检查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的滴灌出水情况,或检查测量仪表上的释压阀门,他是村里这套智能化系统的管理员之一。

    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是如何实现精准工作的呢?王克福打开手机上一款名为“慧农云”的APP,轻点几下,就完成对地里柑橘树的滴灌施肥。以前需要几个小时搬运肥料、施肥的过程被大大缩短,现在一个多小时就能给一亩多地施肥。王克福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工作“伙伴”,这款APP界面简洁清晰,主界面显示滴灌范围和亩数等详细信息,设置水肥控制阀门一健开启和关闭功能。“有了这样的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可以轻松实现对每一株柑橘的节水灌溉和精准施肥。”说起这套智能化设备,王克福笑得合不拢嘴。

    村民黄明德、王斌和罗光文同样也没有闲着,有的驾驶着割草机穿梭在田间地头,有的手持割草机对准陇上的杂草,他们走过的地方,田间杂草瞬间被清理干净。罗光文感慨道:“机械化的设备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真是事半功倍。这种机械的精准化锄草还保护环境,是一种无污染的绿色锄草方式。”

    农基专业化队伍受追捧

    智能科技助力“双十万工程”

    随着一阵响亮的“嗡嗡”声,云龙村的一处柑橘林上空下起了“毛毛雨”。一架装满农药的无人植保机在此地低空缓慢飞行,沿坡度依次喷洒,起飞作业一次大约15分钟。

    大实蝇,俗称“柑蛆”,是柑橘的一种毁灭性害虫。鉴于2019年发生大实蝇虫害,今年大盛镇将深入开展大实蝇防治工作,委托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组织技术人员对全镇的柑橘林灭杀大实蝇幼虫。这是大盛镇首次采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的方式,用于大面积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防治效率,为柑橘品质提供了科技支撑。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龙村党总支书记黄志和队员姜波熟练地使用无人植保机。“无人机喷药具有作业效率高、喷药雾化细、节省农药用量、防治病虫害效果好等特点,喷洒效率相比人工提高了20倍。”他们表示,对本次采用科技手段防治大实蝇很有信心。

    “眼下柑橘树都处于盛花期,正是防治大实蝇的大好时机。”姜波表示,自己多做一点算一点,免于柑橘树再遭受虫灾。

    自从青龙村实施“双十万工程”、打造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以来,村民不仅选择入股集体经济,部分在外打工的村民还选择回乡务工,在投身柑橘林发展中产生了一批技术能手,渐渐成为村里的“顶梁柱”。为此,村里成立了以专业农机操作、除草施肥和果树管理等为主的农基专业化队伍。如今这支农基专业队还频频受到镇内外的邀请,提供农业生产技术外包服务,助力全区“双十万”建设。


建设工地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    


    本报讯(记者 杨青)疫情期间,我区各重点项目施工进度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确保各大项目建设平稳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工,“五一”小长假期间,各重点项目建设不停工、不断档,施工人员坚守一线,开足马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补起来。

    5月1日上午,天气晴好。在前沿科技城的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里,10多辆运输车辆往来穿梭,运送加气砼砌块,5台塔吊不停作业,工人们带着安全帽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整个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五一期间,我们安排了近300名工人抓紧时间施工,目前项目4个单体工程已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设备及管道的安装。剩下的一幢是还没封顶的食堂,正在捆绑钢筋,准备浇筑混凝土,这两天就能完成封顶。整个一期一阶段项目争取能在今年10月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泽宁介绍。

建设工地: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         

前沿科技城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压路机正在夯实路面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据了解,深科技项目属于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近40亿元,2018年11月动工兴建,将建成集生产、研发于一体,以智能终端、无人机、电动汽车等产品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将突破100亿元,达产税收近5亿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30万平方米、二期37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一期一阶段建设。

    走进距离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不远处的大片空地,满眼皆绿、耳畔鸟鸣啾啾,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芳草清香,晴空下多名工人正在忙着栽种扁竹根。另一边,压路机正在缓缓前行,一个生态的停车场已见雏形。“生态停车场按四季打造‘四景’的原则,种植了黄葛树、香樟、楠木、蓝花楹、法国梧桐等18种庇荫乔木,进行绿化隔离,形成生态林荫效果,并在周边辅助种植可开花灌木及地被,实现停车空间与绿化空间的有效对接,既能净化空气、防尘防噪,还可以美化环境。”前沿科技城指挥部建管部部长王林介绍,由于工期受疫情影响,施工方对不同的工序进行穿插作业,加班加点工作,计划在本月下旬完成整个项目建设。

    据悉,该项目属区级重点项目,总占地面积8.44万平方米,其中停车场面积3.7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4.6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满足338个拖挂车、39个小车的停车需求。目前,该项目上的乔木、灌木及地被栽植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一些灌木及地被补栽。同时,停车位水稳层摊铺及稀浆封层工作已完成,正在加紧进行路面底基层沥青摊铺。

   

商圈消费: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多    

渝北各商场推出各项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购物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全场5折起”“三件再8折”“满200减50”……“五一”假期期间,记者走访渝北各大商圈发现,不少商家都在店门口贴出“本店支持渝北消费券”的告示,同时推出针对“五一”小长假的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在促销、消费券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渝北各大商圈人气回升。

    “‘长草’很久了,看到打折果断入手。”在位于嘉州商圈的新光天地商场,怀揣购物清单前来购物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市民刘敏便是其中之一。在一楼化妆品专柜,刘敏一边挑选护肤品套盒一边说:“化妆品区满1000减150,还能用渝北消费券叠加,算下来和代购差不多,值得入手。”

    除了购物优惠,新光天地商场“新招”频出,并通过系列活动聚拢人气,其中包括初夏昆虫艺术展、消费满一定金额即送电子消费券、积分兑换网红雪糕、满额领取童趣环保袋等活动。

    随着近期重庆气温骤升,采购夏季新装也成了不少市民的刚需。在兰亭新都会商场,记者发现,不少店铺门前都立着印有打折信息的海报。上午10点半,市民李小姐带着爸妈来到了一家运动服饰店,她告诉记者:“之前就收到了商场的打折消息,这家店今天全场五折,还能参加满减活动。趁着放假,给全家都买身新衣服。”

    记者在现场看到,兰亭新都会约80%的商品均有节日优惠,还有些商家适时推出线上“秒杀款”,折扣力度非常大。尽管顾客比平常要多,但比较有序,大家在试衣间、收银台前都自觉排队。

    直播、短视频、线上线下互动……记者在走访渝北各大商圈时发现,“五一”假期期间,一些新的模式被综合“揉”入消费活动中,当购物与大平台、大流量“相遇”,通过数字化赋予实体商业,也为渝北各大商圈带来久违的人气。

    在聚拢人气的同时,为营造安心的购物环境,我区不少商场都积极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在商场车库入口,有专人负责为顾客测量体温。商场内一些游乐体验店更是在店铺门口贴上“不戴口罩,谢绝入内”的告示,并安排工作人员为进店顾客测量体温。

   

文体场所:市民乐享健康生活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苟乐乐)“疫情期间每天都待在家里,体重涨了近20斤,得知全民健身中心重新开放了,我就赶紧来锻炼。”5月1日,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每个场馆都“满员”,好不热闹,正在羽毛球场挥汗如雨的市民陈宇磊告诉记者,他提前一天便拨打了全民健身中心的预约电话,想在这里好好锻炼一番,“这个场馆挺不错的,消毒措施做得很好,因为疫情影响,我已经两三个月没打球了,今天出了一身汗,感觉很舒服。”

    “五一”小长假期间,许多市民换上运动服、穿上运动鞋,来到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各个场馆,让大汗淋漓“叫醒”沉重的身躯,让身体律动消耗多余的卡路里。“前段时间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多人都无法出门锻炼身体,现在全民健身中心重新开放,很多市民都来健身,恢复体能。”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获悉,根据重庆市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3月25日起,作为渝北全民健身的主阵地,渝北区全民健身中心重新对外开放,开放时段为上午09:00-12:00;下午14:00-17:00;晚上18:00-21:00,市民运动健身逐步恢复正常。为防止人员集中密集,中心各场馆实行人流限制,其中全民健身中心室外篮球场、室外5人制足球场,每场限人数6人;室内外羽毛球场、室内外乒乓球场、室内外网球场,每场限人数2人。

    “进全民健身中心的室内场馆健身是需要收费的,但为了鼓励大家运动健身,中心室内场馆都有定期免费开放的时段。”据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室内场馆每周三免费对外开放,每月第一周周日及第三周周六免费对外开放。田径场、健身步道、室外篮球场、室外羽毛球场、室外乒乓球场、门球场、健身路径、儿童乐园等场地,全年、全时段免费开放(场地维修时段除外)。

    在“全民健身”逐渐复苏之时,疫情防控工作也不能松懈。记者了解到,前往该中心锻炼的市民须提前致电19946865655预约并登记姓名电话,入场时需出示渝康码,以及预约登记时的有效证件(身份证原件、照片或电子身份证或电话号码),并经过体温测量无碍后方可入场。“疫情防控期间,渝北全民健身中心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工作人员已对室内外场馆进行全面消毒,力求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全、舒适、有序的健身环境。”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日全民健身中心都会定时进行消毒保洁,时间为8:00-9:00、12:00-14:00、17:00-18:00。

    5月1日早上8:30,记者在全民健身中心看到,室内场馆还未开门,已经有十余位市民早早来到现场,在工作人员完成登记与体温测量后排队等待进场。入口处的等候区,地面上贴有醒目的提示标语:“为了你我健康,请佩戴口罩,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今天假期第一天,肯定会有很多人来,我们想早点进场锻炼,所以早早就来了。”家住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社区的王庆阳和妻子张敏已完成登记,正在等候室外乒乓球场地开门。“很久没有锻炼了,今天终于可以出出汗了。”张敏说。对广大市民来说,漫长的等待并没有消磨他们对运动的热情。上午10时,全民健身中心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天的开放时段已全部订满。

    渝北全民健身中心各场馆有序开放的背后,是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与场馆管理单位在前期准备上开展了大量的细致工作。同时,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多次到该中心视察调研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及配套设施情况,对场馆开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以期能给市民更安全的健身体验。记者还了解到,重庆市医务工作者可拨打渝北全民健身中心预约电话办理免费球类订场,球类订场包括室内羽毛球场、兵乓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室外足球场、网球场(至2020年12月31日截止)。

   

小屏幕中游乡村 直播间里带货忙    

    玉峰山镇美丽的乡村环境、优质农产品和特色美食,让屏幕前的观众大饱眼福,心驰神往    本报记者杨青摄

玉峰山镇美丽的乡村环境、优质农产品和特色美食,让屏幕前的观众大饱眼福,心驰神往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4月27日下午,在玉峰山房车基地里,玉峰山镇党委书记王代兵和网络主播推介该镇美丽的乡村环境、优质农产品和特色美食,让屏幕前的观众大饱眼福,心驰神往,当天抖音直播平台累计观众超过3万人次。

    据了解,本次“云游渝北live”网络直播活动由区委网信办主办,玉峰山镇是直播活动的第一站。该活动联合辖区互联网企业,利用抖音平台,以网络直播形式展示渝北乡村振兴和农旅深度融合发展成果,在“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进一步提振旅游消费信心。接下来,活动还将走进渝北更多镇街。

    活动中,玉峰山镇党委书记王代兵化身“网红”主播,为该镇的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加油鼓劲。“屏幕前的宝宝们,来玉峰山到底玩什么,我给大家推荐“玉峰五味”。一是吃花椒鸡,如果来玉峰山没吃正宗花椒鸡,那就算是白来了;二是摘有机果,我们的樱桃、草莓、批杷、西瓜、番茄等有机水果味道好、去营养好,关键是采摘体验更好;三是赏实景剧。放眼望去,都是入画如剧的景色,看山、看盆景、看松涛,临崖看机场、看龙兴、看朝天门;四是走心跳路。飞丛林保证让您玩得心跳,临崖步道让您吓得心跳;五是住仙人阁。夜宿玉峰山数星星、听蝉鸣,与大自然完全融为一体,那感觉,不摆了,您住了才知道……”直播中,王代兵网络语言用得极溜,既卖货也卖景,通过直播带网友赏景品美食,送“五一”玉峰山游览福利。

    “房车真的是集“旅行、住宿、娱乐、烹饪、沐浴、工作”于一体的移动的家,应有尽有!听说还有露营地林下高尔夫和自助烧烤,是不是想来住上一晚。”在乐客房车基地,两位主播带着网友们参观房车内部,还走进探险乐园亲身体验刺激心跳的丛林探险。

    这一边,王代兵和主播将玉峰山地域风情、人文历史、特色美景、美食悉数介绍,还现场品尝起了花椒鸡、草莓、樱桃等玉峰山特色美食,邀请网友前来“打卡;另一边,网友们在直播间里也看得很过瘾。“玉峰山太美了把?我要去。”“拼手速抢福利啦,游玉峰山,住房车,吃花椒鸡去!。”“这波带货,666!”大家纷纷在直播间互动区留言,表达了向往之情。

    近年来,玉峰山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农村发展特色,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结合,将美丽乡村与生态建设充分融合,精品化打造房车露营基地、花岛湖、风情美食街、农耕乐园、精品民宿等农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建起1000亩樱桃基地、500亩草莓基地、200亩西瓜基地,市民可四季上山采摘。以全区“双十万工程”建设为契机,谋划打造“十里长廊”“百户新村”“千变花海”“万亩果园”,农旅产业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