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优化全区民营企业经营活力和发展动力更足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渝北落地生根?如何促进营商法治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如何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大舞台?近日,记者从区人大常委会获悉,去年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项评议,并将其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在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全区的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更加优化。

“上下联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是解决当前我区民营企业发展存在问题的重要手段,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本次工作评议的重要意义。”去年3月6日,在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评议区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说。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区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助力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印发了《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区人民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的方案》,拉开了此项工作的序幕。

工作推进中,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了5个调研组,深入100余家商贸、工业等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去年4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区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专题调研汇报会,听取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关于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的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去年5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8次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的报告以及区人大评议组关于此项工作的初步评议意见。区人大常委会认为,我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建设、履职服务、执法环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落地见效不够好,部门涉企政策文件制定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整改。

针对这些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1+5”调研报告集,同时提出了科学制定涉企政策、建立“1+N”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联动机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4大类12条评议意见:加强涉企制度建设,切实改善政策制度法治环境;强化履职服务保障,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这些评议意见彰显着区人大常委会心系渝北发展的深厚情怀和期待。”区检察院负责人说。

收到评议意见后,政府坚持边评边改,全面清理、及时修订废止涉企规范性文件,出台《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编制《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职能职责,开通民营企业服务热线,强化政策宣传解释和法律服务,完善民营经济联席会议机制和诉求问题办理制度。

为了掌握政府部门对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去年11月1日,区人大常委会又组织开展整改情况落实视察活动,先后前往区行政服务大厅渝北群工系统指挥中心、宝利根(重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地,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谈,收集了解到了一手情况。去年11月6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1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渝北区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的评议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对整改情况给出了“满意”的测评结果。

渝北区的民营企业家纷纷感叹,全区民营发展环境更优了,大家的获得感更强了,民营企业经营活力和发展动力更足了。“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帮助下,我们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为他们认真履责、助力发展的精神点赞。”谈及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区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专项评议,重庆迅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说,正是得益于专项评议的开展,为公司解决了1500万元的缺口,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