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船镇:实用技术培训让村民致富有底气

参加培训的人员到柑橘种植园参观学习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何 韦)近日,石船镇联合辖区旭捷农业发展公司对39户脱贫户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及精气神培训,进一步提高脱贫户产业实用技术,建立产销一体化通道,进而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转变。

据了解,石船镇脱贫户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以养殖生猪、家禽为主,因非洲猪瘟、禽流感、新冠疫情等影响,产业抗风险能力弱。同时,不少贫困户种植的成片柑橘,因为果子品相不佳、口感不好难卖出好价钱。为提升脱贫户产业产品质量、拓展产业宽度,该镇组织愿意发展产业的脱贫户进行柑橘、菌菇种植技术培训,提振其致富信心。

培训会上,技术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菌菇、柑橘讲授种植知识,让村民能听懂、能领会,同时,开展现场交流,针对村民的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镇扶贫办工作人员还向参与培训的村民宣传了产业扶贫相关政策,进一步打消他们的疑虑,看到未来发展的潜力,激发致富奔小康的热情。

当天,技术人员还带领村民来到菌包生产流水线及菌棚现场,让村民体验菌包制作、产菌过程。随后,村民又来到柑橘种植园,技术人员对柑橘的修剪技巧进行了讲解。

“我家有2亩多柑橘,产量不低,但是卖不出好价钱,最后只能坏在家里。这下我终于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了。今年,我一定按照专家的要求来修剪,结出的果子一定能卖个好价钱。”大堰村村民秦明英激动地说。

此次培训邀请到的旭捷农业公司负责人罗崇福表示,自己是土身土长的石船人,近年来,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带动下,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非常乐意尽自己所能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致富。只要群众有需要,公司随时可以提供“免费三上门”服务,即免费上门送种菌苗包、免费上门技术指导、免费上门收购包销,为村民增收作一份贡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