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引入首套苗木智能灌溉系统小树苗吃上精细“粮”

据《重庆日报》消息4月27日上午,在渝北区华蓥山林场,数十亩的苗圃里只有1名管理人员在巡查。近一小时的巡查中,他除了时而弯腰查看苗木长势外,就是不时掏出手机进行操作控制。

“这片苗圃安装了我市引入的首套苗木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系统,在管护上轻松不少。”华蓥山林场场长王强很是自豪地说。

华蓥山林场建有为我市林业重点工程供苗的保障性苗圃,在圃苗木超过30万株。近年来,随着在圃苗木的快速增加,原有水利设施和人手变得捉襟见肘。渝北区投入200万元引入这套苗木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系统。

记者在苗圃看到,这套系统有一个专门的控制房,被称为系统首部,里面安装有水泵、变频柜等设备,一旁的过滤系统可过滤水中的砂石等。除了灌溉系统外,这里设置了施肥系统的终端,有施肥桶、搅拌器、注肥泵等,针对不同苗木,可以在施肥桶里加注不同的营养液,再通过管道输送到苗圃地里。

在温室大棚苗床以及温室,不到10公分高度的苗木普遍采用雾气喷灌的方式;而在室外的中杯苗、大杯苗等,则采用滴箭灌溉方式;在楠木大苗、梨园、茶花园等较大苗木的地里,则普遍采用滴灌的方式进行灌溉。

王强说,这套系统还包含摄像机、土壤环境传感器、气象站等设施设备,可以向控制中心实时反馈土壤、气候、墒情等变化,系统能智能调整灌溉、施肥量等,真正让苗木吃上精细“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