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茨竹镇: 精准帮扶激发内生动力促村民增收

杜代芳家的旱秧育苗基地里的幼苗长势良好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汤纯杰)去年,茨竹镇一手抓精准脱贫提质量,一手抓问题整改补短板,坚持以精准帮扶为目标,以内生动力为关键,该镇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690.7元,农村贫困人口收入明显提高,自我发展意识、自我发展能力也不断增强。

茨竹镇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该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落实扶贫政策,定向开发清扫保洁等公益性岗位105个,累计解决32名贫困人员就业。严格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和健康扶贫政策,全年158人次报销救助金额21.3万元,将符合条件的11户26人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兜底。按照“动态清零”和“搬、拆、改、建”要求,确保无人居住农村危房。对有创业意愿的72户建卡贫困户发放114万元的信贷资金用于发展生产,扶贫小额信贷户贷率达41.9%,放贷人数和金额均位列全区第一。

国家的好政策进一步解决了茨竹镇困难群众的所需所盼,也让他们坚定了摆脱贫困的信心,大家纷纷寻出路、找方法,在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有信心、越干越有盼头。

方家沟村7社贫困户杜代芳是一位勤劳的女强人,帮扶责任人称她为贫困户中的劳动模范。去年,她养了50只鸡、20只鸭子、4头猪,还种了不少水稻、玉米,再加上抽空打零工挣的钱,一年下来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7万元。

“这几年党的政策好,只要我们人勤快,不愁挣不到钱。”杜代芳说,2015年政府帮她重新修建了房屋,现在住的是砖混小洋楼,喝的是自来水,搞点养殖业有政府帮忙筹资金、找销路,一年的收入比起之前翻了几番,一家人现在生活得很幸福。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茨竹镇党委负责人说,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征程的起点。今年,该镇不但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切实激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实施精准帮扶,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