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发放疫情期间临时救助金 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真没想到,申请材料提交后第二天,救助金就打到了银行卡上,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龙山街道的居民周某说。

原来,周某在疫情期间从浙江省某监狱刑满释放回渝,因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就在他生活陷入困境时,渝北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和龙山街道民社办主任得知了周某的境遇,立即研讨救助措施,及时为其办理了临时救助。

第二天,2000元临时救助金便打到了周某的账户上。“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幸亏有这笔钱,不然真不知道这段日子怎么熬过去。”周某对渝北各级民政部门的办事效率称赞不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渝北积极研究对策并下发文件,要求各部门、镇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统筹、密切配合,提高救助精准性、及时性,确保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全面、有效的保障。

同时,区民政局也下放临时救助审批权限至镇街,缩短临时救助审批时限为3日,确保镇街从临时救助申请受理到发放救助金不得超过3个工作日。

据悉,截至目前,疫情防控期间渝北累计临时救助199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61.144万元,累计为新审批通过的低保对象发放临时救济金4.85万元。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