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安全阀” 严把“安全关” 我区各部门单位切实筑牢开学复课安全防线

茨竹镇工作人员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王彦雪 欧云霄 周新宇 通讯员 汤纯杰 陈智豪 冯静)目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迟开学的学校陆续开学复课。连日来,我区各镇街、相关部门纷纷通过各种措施,拧紧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阀”,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确保师生返校复课得到安全保障。

茨竹镇开展了一系列复课前的准备工作,组织学校相关人员行业进行了知识培训,督促学校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现场对学校各领域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要求学校在复课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即查即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当前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与此同时,该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还配合学校开展大检查,对所有餐饮、厨具、容器等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及时清理了库存过期、变质食品原料,要求禁止采购加工野生动物及活禽,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并建立相应记录台账。同时,要求学校要规范食品加工操作工序,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维护好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龙山街道在复课前对辖区7所中小学进行实地走访和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以及收集的意见建议,街道建立台账并逐一销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还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当前校园及周边综合环境中的薄弱环节,重点开展交通秩序、社会治安、占道经营、食品卫生、消防通道、地质灾害、文化娱乐场所、校园防疫等综合环境的“八净”整治工作,确保辖区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学校师生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平安稳定,为师生学习创造更好的环境。

石船镇洪石滩渡口渡船曾因疫情影响一度停运,且该船舶检验证书即将到期,如逾期未完善相关手续将造成该船不能正常运输作业,给御临河两岸学生出行带来不便。为保证红石滩渡口渡船正常开展运输作业,方便两岸学生出行,渝北港航海事事务中心结合水上交通运输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即跟进,协助石船镇政府及船东就红石滩渡口渡船船检和复航细节问题与船检中心沟通协调,并要求渡船在运营期间落实好防疫工作,切实保障了御临河两岸30个社的村民正常出行,为在石船镇麻柳村上学的学生安全出行提供了便利。

近日,松树桥中学就学生进校、进课堂、课间、就餐、就寝、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针对性防控演练。学校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学校将分年级错时、错峰上学放学。“平时多练兵,急时方能战。‘演’是为了熟悉和设身体验,‘练’是为了心里有底。当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久违的校园生活终将会回到我们身边。”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