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出台十项措施 以政府过“紧日子”换百姓过“好日子”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杨 伟)近日,记者从区财政局获悉,渝北区出台以做好“三严控”、开展“一清理”、管理“六严格”为主要内容的政府过“紧日子”十条工作措施,换取百姓过“好日子”。

做好“三严控”。一是严控一般性支出。2020年全区各单位课题调研经费、规划经费、培训经费整体压减30%,公务用车购置原则上一律暂停。二是严控年度中增支事项。严格执行区人大批准的预算,新增的支出需求优先通过整合现有预算、消化存量资金等方式解决,自2020年起,年中不出台新增支出政策。三是严控单位资金账户。各预算单位原则上只保留零余额账户,当年安排的区级预算资金执行“零结转”制度。

开展“一清理”。区财政局清理优化现行政策,及时废止影响市场公平竞争、低效无效的政策,调整优化重复补贴或者过度补贴的政策,及时退出已经到期的政策。严格按照中央和市里规定执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不得超标准出台。

管理“六严格”。一是严格退出工作性奖补。自2020年起,区级部门一律不得再给予镇街、其他单位各类工作性奖补经费。二是严格部门预算编制。基本支出根据现行政策标准全额保障,项目支出分轻重缓急保障,避免资金沉淀。三是严格控制支出标准。建立每项预算安排均有据可查、有标可测的支出标准体系,自2020年起,各类新增支出均需“先建标准,再核额度”。四是严格预算审查。预算资金必须优先安排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和债务还本付息。五是严格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对无概算或概算未经审核的项目一律不安排预算资金,对超概算且未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的政府性投资项目不追加预算资金。六是严格奖惩。实行部门预算整体绩效排名和重点专项绩效排名,落实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机制,提高资金效益。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