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艰难越向前!” ——记龙溪街道安家嘴社区党委书记何晓琴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龙溪街道安家嘴社区党委书记何晓琴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希望守护希望,用实际行动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巾帼铿锵,不负芳华”的精彩答卷。

把好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安家嘴社区有6000多户居民,常驻人口1万余人。辖区的新光天地商业体地处交通枢纽地,商贸服务业发达,防疫工作面临重重考验。每一次与湖北返乡人员“近距离接触”,都增加了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但何晓琴从来不畏惧、不退缩。

何晓琴与时间赛跑,带领全体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开展地毯式摸排、加强防疫宣传、科普防疫知识,开展“敲门行动”,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防控,步步升级。2月2日,渝北区发出对村(社区)、住宅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告。“如何劝导居民安全宅在家,防控、保供是关键。”何晓琴连轴转,多次奔赴辖区的各个物业小区,与物业企业一道现场查看、反复沟通,减少小区出入口,科学设置检查岗,坚决把好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同时,组建了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四位一体”工作组,科学安排宣传员、劝导员、物资采买员,保障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罐子,全面落实落细社区封闭式管理。同时,坚持“房灯就是信号灯,电表数据就是信号源”的工作思路,创新采用数房灯、查电表等措施上门“补缺”,切实做好来渝返渝人员的查漏补缺、信息登记和跟踪服务工作。通过“楼下数灯、开箱看表”,进一步扎牢了疫情防控网,确保了湖北返渝人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很多时候,顾不上喝一口水、来不及吃一口饭,即使是深夜,居民的一个电话打来,她马上赶往现场。一天晚上11点,正准备回家的何晓琴接到一通抱怨的电话:“我是财信国际的业主,我和老婆刚才大吵一架,她负气离家出走了,你们社区管不管?”何晓琴挂掉电话立马往业主家中赶去,一边努力寻找“出走”的妻子,一边安慰生气的丈夫,耐着性子做好调解工作。最后,她找到坐在小区花台旁的妻子,苦口婆心地劝说并送其回家。处理完这场矛盾纠纷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她这才想起,家里的女儿还在感冒发烧,等着她送药回家。

解除“白衣战士”的后顾之忧

何晓琴的丈夫也是一名社区党委书记,跟她一样,日夜扎根在防控工作一线。夫妻二人每天早出晚归,女儿在家独立地生活学习。面对可能感染的风险和防控工作的压力,何晓琴无暇顾及丈夫的身体健康和女儿的学习生活,反而作出三人约定:“没有特殊的事情不要打电话,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何晓琴认为,自己肩负着上万个小家庭的安全,不能因为自己的小家分心,多抢一分钟就多一份希望,多做一件事就减少一份风险。

“你们是前线的无畏勇士,我们是你们坚强的后盾。”辖区援鄂医护人员的家人一直是何晓琴牵挂的人,照顾好他们的家人,解除“白衣战士”的后顾之忧也是她的重点工作。

重庆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张晞,于1月27日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参与收治新冠肺炎疫情的确诊患者工作,但家中还有年迈的双亲和即将参加中考的儿子。

得知张晞出征驰援武汉的消息,何晓琴迅速启动了爱心帮扶机制,第一时间上门走访慰问,向张晞的家属送去防疫物资,感谢家属对前方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详细了解当前面临的困难,嘱咐他们注意保重身体,做好疫情防护。定期开展生活物资帮买,主动跑腿为张晞的家人购买新鲜的食材,并送菜上门,全力保障其正常生活。

张晞的儿子黄绍珂是一名初三学生,即将参加中考,当前正是冲刺的关键时期。何晓琴广泛发动左邻右舍行动起来,招募爱心助教志愿者。在她的多方沟通联系下,张晞的邻居钟学丽主动站出来,开展“一对一”在线助教,解决黄绍珂在学习上的难题和困惑。

同样,援鄂医务人员张真的家属也得到何晓琴家人般的关心关怀。

为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当前渝北已经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攻坚阶段。如何帮助企业落实防疫主体责任,让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何晓琴给出的答案是,从“咬着牙”到想方设法打好服务“组合拳”。

升级疫情防控“卡点”,开展现场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步走”工作法……为此,何晓琴带领“四位一体”工作组,打好服务“组合拳”,分批分层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变防范点为宣传点。结合“卡点”现有的资源,何晓琴将疫情防控“卡点”进行升级,变为复工复产“服务点”,张贴和发放复工复产宣传册,现场解决企业、商户提出的问题。

为了让企业、商户在疫情期间少跑路、不跑路,尽快复工复产,何晓琴带领“三位一体”工作组,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在商圈、物业小区等地设立了流动现场办公点,当场提供政策指导、核查备案、登记等一站式服务,确保企业、商户知政策、清底数、明情况。

何晓琴推出复工复产“三步走”工作法。即:有序申请分类指导、实地查看精准助力、定期巡查积极管控。首先,“四位一体”工作组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备案申请材料进行精准指导与提出建议。对于初审合格的企业,工作组主动深入企业,对防疫物资的准备、工作环境的日常消杀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给予进一步指导建议。对于复工复产的企业,定期巡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复工复产的安全有序。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安家嘴社区复工复产企业为552家,个体户355家,复工率达到70%。

本报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徐晓燕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