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 打赢“攻坚战” 悦来街道去年整治违法建筑6622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潘先丽)日前,记者从区整违办获悉,去年,按照区整违指挥部的要求,悦来街道管控结合,频出“重拳”,通过念好敢、快、和、公“四字诀”,全年整治违法建筑6622平方米,超额完成整治任务34.3%,确保了辖区违法建筑“旧账”渐销、不赊“新账”,为打赢违法建筑整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由于国博中心建成投用,带动了悦来街道辖区房地产业快速发展,辖区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目前已新建并交房的小区有20个,在建楼盘48个。悦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把整治违建作为重要任务,“敢”字当头,不给“乱建”留空间;从“快”字着眼,做到早预防早处置;在“合”字上发力,打好联防联控“组合拳”;把“公”字贯穿始终,提高整违工作“公信度”。

据介绍,面对违建情形复杂、整治难度大、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悦来街道领导带头,敢于按法规逗硬,敢于抵制说情打招呼,敢于下手拆除违建;对于整违过程中的“硬骨头”,领导勇于担当、干部善于作为,上下一心,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做到了“难题有人管、日常有人干”,确保违建整治的全覆盖。

“一年来,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街道出动专业拆违队伍,依法依规、快速有效拆除违建,取得良好成效。”悦来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房屋装修前,街道工作人员就主动联系开发商,提前了解房屋情况,预判可能发生违建的点位,然后提前介入交房小区,发放宣传资料,与装修业主沟通,营造违建整治良好氛围。

为及时发现建筑物长“高”长“胖”现象,聘请志愿者、安排网格员和社区干部,每天巡查无盲区,发现情况早报告、快核查、及时处置,探索实施在小区合适位置安装违建视频监控系统。一旦发现有违建问题,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街道立即出动专业拆违队伍,依法依规、快速有效拆除违建。

在整违过程中,悦来街道将机关各部门、各社区、派出所、城管大队、物业公司等单位联合在一起,建立健全联防联控体系。街道规建环保办和物业中心加强管理,落实“三个一”制度,建立“一个实时化信息共享平台”“一支常态化联合巡查队”“一个标准化工作流程”工作体系;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履行日常巡查、报告职责,共享有效信息,发挥一线“哨兵”作用;辖区物业公司严把装修方案关、材料关、工程关、验收关“四道关口”。各单位的联合巡查管控,推动违建整治实现了从“拆存量”到“控增量”的转变。

在处置违建过程中,不论涉及面积大小、不论当事人身份地位,街道均严守政策红线、廉洁底线,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公平、公开、公正处置,拒绝“说情打招呼”,做到查证准确、文书规范、程序完善、拆有实据。

2020年,悦来街道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基础上,围绕“智慧悦来建设”,在去年推进的安装违建视频监控系统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违法建筑智慧监管模式,借助综治中心平台,将违建监测巡查纳入数字化城管系统,为违建治理搭建“天空之眼”,实现360°无死角、24小时监控,使违建行为“无处可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