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渝北今年无害化厕所改造将惠及村民万余户

工人对村民王小燕的住房进行三格式化粪池开挖

本报讯(记者 唐春琳 郑颖聪)渝北区今年预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万余户,进一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受益。

近日,在木耳镇石鞋村,几名工人正对村民王小燕的住房进行三格式化粪池开挖。现场施工人员蒋万均介绍:“我们主要是对没有独立厕所和三格式化粪池的家庭进行新建,最终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达到厕所清洁,基本无臭味、无蝇蛆、粪便充分发酵后再排出的效果。”

“以前,我家的厕所在猪圈里,每次上厕所都不方便。现在整治后的厕所干净又舒适,我们感觉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村民王小燕说。

渝北区全面推进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项目使困扰村民多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政府为改厕农户平均补贴2500元,每家农户仅出资几百元钱就可改建无害化卫生家用厕所。

改造后的厕所实现了“厕房密闭保温好、卫生不臭无蝇虫、粪池不渗无害化”的目标。“新改的厕所,让我们农村人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雨天不用淋雨了,晚上也不用摸黑了。我们非常满意,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村民王强说。

木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镇里目前正大力推进农村无害化厕所整治工作,实现厕屋有房、有盖、有简易冲水装置,生活用水与污水分离。今年全镇将整治无害化卫生厕所1300户,预计今年8月全面完工。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去年以来,渝北区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将农村改厕与危房改造、旧房整治提升、聚居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体“打包”组织实施,根据不同的实际需求和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灵活选择合理的实施方案。

在改厕中,渝北坚持以行政村为单元实施整村推进、整体规划设计、整体组织发动,同步实施户厕改造、公共设施配套建设,逐步实现全覆盖。

据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渝北区累计新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7225户,今年计划改造11238户,年底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到85%。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