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区委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 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4月22日下午,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区委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我区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区政府副区长颜其勇出席会议。

会上,大盛镇、茨竹镇、大湾镇、木耳镇、兴隆镇、古路镇、统景镇分别汇报了“9+5”村“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情况。会议审议《渝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慎终如始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贏脱贫攻坚战的通知》和《渝北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贫困群众扶志扶智工作的通知》《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实施方案》《重庆市渝北区脱贫攻坚总攻“九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调整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等事宜。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念兹在兹、亲力亲为、领战督战。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迫切需要,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准确把握工作要求,统筹抓好“战疫”与“战贫”,奔着问题去,揪住问题改,统筹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唐川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账之年。一要抓实抓细查漏补缺工作。要进一步摸清搞准重点人群基础数据,动态更新收入、住房、医疗、饮水、教育等基本信息,做到数据精准、账实相符。要对所有帮扶对象开展逐户走访,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再排查、再攻坚,补齐短板,增强弱项。要整理好、规范好各类档案资料。二要抓实抓细脱贫成果巩固。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各项政策兑现到位,把各项举措落实到位,确保“不返贫、快致富”。要重点抓就业,继续抓好技术培训、就业务工、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工作,千方百计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

要以农村“双十万工程”为抓手,以“一社三部”融合发展为支撑,全力以赴抓好产业发展,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起来,帮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三要抓实抓细各类问题整改。要主动认领、逐项梳理,能够立行立改的要在6月底前整改到位,对需要一定时间改的要在12月底前完成。要注重统筹推进,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市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问题等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整改,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以点上问题的解决带动面上工作的推进。要切实查找堵塞制度漏洞,做到标本兼治、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四要抓实抓细督战攻坚任务。各包村督战区领导要开展好挂牌督战,聚焦督战内容,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确保督战实效。各行动小组要按照责任分工,开展好九大专项行动,加强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积极创新,做出渝北特色、呈现渝北亮点,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成色。全区上下要尽早行动起来,开展好百日大会战,从基础工作开始、从基础台账着手、从基础数据抓起,认真清理,全面核查,确保各项工作不漏项,全面做好迎接脱贫攻坚普查准备。五要抓实抓细纪律作风保障。要加强责任传导,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工作督导,相关业务部门要沉到基层、深入一线,到田间到院坝去指导工作、解决问题。要加强舆论引导,重点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宣传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激发起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