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奉献,我光荣” ——宝圣湖派出所护航开学复课的故事

宝圣湖派出所所长李作明实地督促检查校园防疫工作

民警张义平检查校园消防设施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提供

4月20日,全区高三、初三和中职毕业生迎来了开学日,宝圣湖派出所辖区的两江中学也迎来了1200余名学生。为了有条不紊推进开学复课,同时兼顾疫情防控工作,从4月19日开始,宝圣湖派出所全体民警齐上阵,为学校开学复课保驾护航。

民警张义平:

由“抗疫之星”变身“复课之星”

张义平是宝圣湖石盘河社区的社区民警,本来他负责的辖区并不涉及本次复课,但4月19日中午,当他回到辖区,看见西政社区民警李家祥忙得不可开交时,便主动上前拍了拍李家祥的肩膀:“走,我陪你到学校去,一起开展工作。”

就这样,张义平临时客串,来到两江中学进行防疫检查。首先就是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张义平很快进入角色,把教学楼和宿舍的消防栓和灭火器全部检查了一遍。

随后,在检查校园食堂和寝室宿舍时,张义平建议学校在食堂和宿舍卫生间铺设防滑毯,而且要做好随时消毒。不仅如此,张义平还建议,当学生错峰用餐时,学校老师和安保人员轮流值班维持秩序,要提醒学生做好自我防疫防护措施,勤洗手、有序排队拉开距离不扎堆,有序用餐,固定学生用餐座位等等。

在排查校园安全隐患时,张义平留意到有一处水池没有安装防护栏,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他便及时指出,督促学校马上落实整改……

看着张义平忙碌的身影,同事李家祥心里十分感激,他笑着说:“兄弟,有你在,我感到轻松了不少,真是太感谢你了。”

“都是工作,不说这些。”张义平笑着说。

“我看,你不仅是所里‘抗疫之星’,现在还是‘复课之星’。”李家祥说道。

所长李作明:

一天两次到校园检查复课工作

在宝圣湖派出所,不仅是普通民警为开学复课忙碌,所长李作明也一马当先、以身作则。只是,看着李作明到处忙碌的样子,很多人想不到,其实他刚刚出院。

前不久,李作明生病住院,开学前才刚出院。李作明是个急性子的人,容不得手头留下未处理完的事情,身为派出所所长,他知道开学复课事关重大,决容不下半点马虎。

4月19日,李作明在区公安分局开完会后便急匆匆来到辖区两江中学检查学校开学复课的全面情况,当时已经是中午11时许,有民警劝说他:“李所,你还是吃个午饭休息一会儿,下午再来检查吧。”李作明语重心长地说:“明天就开学了,不及时来学校看看情况,我不放心!”他检查过学校的各项防疫设施后,已经是13时许。匆匆吃过午饭,李所长又回到派出所开始一下午的忙碌工作。17时20分,李作明又一次独自来到两江中学,这次他是来突击检查执勤民警和警辅人员在校园的安保巡逻情况。

李作明说,他之所以一天之内要两次到学校督促检查复课工作,是因为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定要兑现自己“鞠躬尽瘁,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毕生追求的目标,我奉献,我光荣!”李作明如是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