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健委: 采取“1+2+3”模式助力学校有序开学复课

卫生指导员深入学校对复学工作进行指导  通讯员 梁兴斌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 通讯员 林绍芬)目前,我区高三、初三和中职毕业年级学生已经开学复课。区卫健委采取“1+2+3”模式,开展复学健康指导,推动疫情防控关口迁前移,切实提升学校疫情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派出1支专业队伍。按照片区负责的原则,委属单位班子成员担任学校卫生副校(园)长。从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抽调174名医务人员组建专业的“复学卫生指导员”队伍,以每校2人的标准,在复学前即入驻对口指导学校,落实“一对一”指导,目前已指导学校62所次。随复学批次的增加,该委将不断增补人员,确保全面覆盖复学学校。

管好2类重点人群。对于湖北(含武汉)来区返区的复学师生,抵区后需居家隔离观察14天,经区疾控中心2次核酸检测(含抵区后首次核酸检测和第12天时单独针对师生的核酸检测)无异常,方可进入学校复学或工作;对于复学工作中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严格按防控要求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做好3项重点工作。一是专业指导。卫生指导员复学前即对学校复学物资储备、“三室一区”设置、环境日常清洁消毒、晨午检制度履行等准备情况进行指导;复学后持续蹲点一周,与教师同步作息,有住读的学校安排夜间值班,确保指导到位。二是现场处置。复学卫生指导员指导协助学校做好转运处置,对不发热但有咳嗽等症状的,专车送属地基层医疗机构进一步诊断;对发热但无症状的,在校内隔离室休息半小时后复测体温,异常则送对口发热门诊;对发热又有症状的,直接送对口发热门诊。三是医疗救治。将4家区级医院发热门诊作为复学期间学校对口发热门诊,分片区分人群承担相应工作。各发热门诊设置复学师生排查绿色通道,复学期间如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等,将按全市医疗救治安排送相应地点隔离诊治。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