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外防输入守好重庆“空中门户”有关情况

本报讯(记者 唐晨陈)4月22日,重庆市渝北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区会议中心举行,通报我区外防输入守好重庆“空中门户”的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4月20日,江北国际机场已严密监测进出港航班3.2万余架次,旅客193万人次,转运集中观察人员4624人次,实现了进出港旅客100%体温检测、高危人员100%转运隔离、重点人员100%核酸检测,实现了无医务人员感染,无社区传播,无本地病例,无死亡病例的目标。

据了解,在重庆启动公共卫生一级响应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第一时间落实了机场疫情防控属地责任,从全区各部门、单位优选了70余名党员干部,进驻机场航站楼24小时值守,联同民航重庆监管局、机场集团、机场海关、机场公安等部门组建机场疫情防控联动组。

疫情防控期间,区机场联动组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全面做好境外来渝返渝人员疫情防控,承担了境外国家及地区、外省市及渝西片区来渝人员的转运安置、集中隔离、核酸检测、信息推送。截至4月20日,江北机场共排查境外来渝返渝5752人,其中渝北区接收4221人,占73%;在湖北解禁前,区机场联动组强化与公安部门联动,清单化明确了重点疫区来渝返渝人员管控要求,图表化明确了18个处置环节。湖北解禁后,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通过航空公司提前告知旅客乘机需要携带的证明材料,做到防控关口进一步前移,着力做好重点疫区来渝返渝人员管控。4月8—20日,累计排查湖北来渝返渝航班37架次1380人,累计转送至定点酒店349人,放行1019人;针对民航系统工作人员离渝返渝频繁、传染风险较大的特点,区机场联动组强化与民航重庆监管局联动,督促航空公司实行人员分类管控,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尤其对执行境外航班、重点疫情地区任务的机组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将隔离人员信息及时函告所在区县。目前,全市民航系统工作人员仍处于隔离观察期82人,其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人、集中观察25人、居家观察43人。

接下来,我区将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下不松劲、不麻痹、不懈怠,既切实做到严守入境关、把好转运关,又做到防控警惕性不降低、防控措施不降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守护好重庆的“空中门户”。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