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记录可喜变化 媒体助力脱贫攻坚“扶贫印记”——二○二○重庆视觉扶贫行动走进大盛镇青龙村

本 报 讯(记 者 谭 臻)4 月 20日,“扶贫印记”——2020 重庆视觉扶 贫 行 动 走 进 渝 北 区 大 盛 镇 青 龙村,开展为期两天的拍摄活动,通过视觉摄影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及农产品销售,展现青龙村新面貌,助力脱贫攻坚。

据 了 解 ,本 次 活 动 由 重 庆 市 扶贫 办 、重 庆 日 报 报 业 集 团 、重 庆 日报、重庆市文联主办。两天时间,来自重庆日报、上游新闻、华龙网等主流媒体以及视觉重庆城市影像服务团的 60 多名专业摄影记者和摄影师志愿者,分成新闻摄影、人像摄影、产 品 摄 影 和 风 光 摄 影 等 小 组,深 入青 龙 村 的 田 间 地 头,架 起“长 枪 短炮”,将青龙村的风光美景、特色产业 产 品、扶 贫 干 部 和 贫 困 群 众 等 用镜头捕捉下来,向外传播。

本 次 活 动 为 扶 贫 帮 扶 活 动,拍摄的作品将全部导入重庆市扶贫工作 影 像 库 矩 阵 ,形 成 重 庆 扶 贫 影 像大数据,后期将免费用于展览展示、媒体宣传等公益活动。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袁伯成表示:“希望通过拍 摄 的 照 片 ,展 现 脱 贫 攻 坚 以 来 青龙 村 的 可 喜 新 变 化 ,吸 引 更 多 人 关注,乃至前来游玩。”

大 盛 镇 是 渝 北 区 农 业 大 镇 ,青龙 村 主 要 以 传 统 农 耕 业 为 主 ,因 地处偏远,产业支撑薄弱,致贫因素复杂 等 原 因 ,脱 贫 攻 坚 难 度 大 。 自 脱贫 攻 坚 战 打 响 以 来 ,大 盛 镇 广 大 干部迎难而上,汇聚多方力量,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完成太和场和蒋家湾人居环境整治示范 点 建 设 ,并 建 成 全 市 首 个 集 机 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 丘 陵 山 区 现 代 化 水 果 产 业 基 地 ,贫困户务工收入不断增加。现如今的青龙村,青瓦白墙,柑橘林园果树整齐排列,村子旧貌换新颜,村民生活有保障,日子有奔头。

除 了 拍 摄 帮 扶 ,活 动 主 办 方 还向青龙村赠送了价值 2000 元的摄影器 材 ,并 邀 请 专 业 摄 影 师 与 当 地 人员结为对子,进行教学。重庆日报·视觉重庆总监史宗伟告诉记者:“我们 希 望 借 此 机 会 ,提 高 村 民 的 摄 影技能,让大家也能拍出好照片,更好地宣传当地产品。”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