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自贸试验区实施“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此举将降低企业成本,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本报讯(记者 杨青)记者近日从区自贸办获悉,我区印发《渝北自贸试验区实行“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提出率先探索建设领域“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通过政府统一购买第三方中介服务,提前编制完成相关基础性报告,区域内所有的工程建设项目均可免费共用报告成果,变事前审批为事前服务。这标志着我区“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进入落地运用阶段。

近段时间,重庆金果源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正在着手进行入驻木耳物流园的准备。“目前,正在进行入驻前的方案设计,待方案设计提交园区批准后,在第二阶段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时,需要编制数10个报告。以前单个项目单独编制报告大概需要5至10余万元,报告编制及评审大致需要15个工作日,现在享受到渝北‘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红利,不但免费使用8个报告成果,办理程序还便捷,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邓和平对“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非常满意。

“‘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是我区改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这一创新改革措施,企业在办理规划许可的相关环节中,不需多头跑、反复跑审批,审批效率显著提升,可以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热度、暖度、贴心度,真实享受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带来的红利,增强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同时也将显著提高区域内企业投资的落地速度。”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改革试点范围覆盖木耳物流园、机场航空物流区(机场D6地块)和西南国际汽贸城三个片区待建地块,试点面积共356.1公顷。免费基础性报告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办理规划许可阶段审批所需评价事项,包括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价、文物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洪水影响评价、水土保持评价、水资源论证等8本报告。

在申请程序上,试点区域内需使用报告成果的工程建设项目,由项目所在园区管理单位出具属于改革试点范围的证明,企业根据需要获取报告成果,在办理规划许可审批手续时,只需向规划许可部门提交园区证明,负面清单之外的项目就不再单独编制相关报告,也不用再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办理审批手续,由规划许可部门受理后同步函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

空港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改革力度大、政策性强,实质性降低了企业成本,优化了我区营商环境,让园区的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下一步,园区将积极帮助区域内企业用好该项政策,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