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投促“提档” 动能转换“提速”我区确定今年800亿元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本报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傅欣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和短板制约,锁定年度招商目标“不变”,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减”……日前,记者从全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获悉,区委、区政府将2020年定为“招商项目落地年”,要求各招商单位抢抓机遇,加压奋进,跳起摸高,克服疫情影响和短板制约,全力抓好招商投促工作。

今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为:签约正式合同额800亿元,签约项目实到资金动态转化率20%;2015年—2017年招商项目开工率90%以上,2018年—2020年招商项目开工率60%以上。

招商投促工作取得好成绩

“三率”指标综合排名第一

去年以来,我区各招商单位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招商工作思路,勇担当、善作为,招商投促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呈现出招商体制更加优化、“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发力、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招引项目逐步见效、招商氛围愈加浓厚等向好的特点。其中,全区“正式合同额”1416亿元,“近两年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当期投资完成额”110亿元,“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市外拜访企业”314家,“三率”指标在22个都市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一。

“发展靠投入,投入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区临空办主任刘雪梅表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们要抓住用好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主动适应形势、把握招商规律、加强工作研究,加快形成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与纵深突破目标相匹配的招商思路,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年”工作,按下招商引资的“快进键”,推动项目落地进入“快车道”,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聚焦“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大”“链”“新”上下功夫

“我们将更新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多举措助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提升招引质效,展示招商成效。”刘雪梅介绍,今年,全区各招商部门将重点推动“高位招商”,主动承接央企、民企、外企入渝项目;注重“以商招商”,借助龙头企业的“吸铁石”作用,积极引进优质上下游及关联企业,完善产业链条,形成集群效应;加强“联动招商”,进一步加强与两江新区联动对接,推动前沿科技城与龙兴工业园区合力打造“高端智能制造产业走廊”,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与两江互联网产业园、两江国际云计算中心共同打造“重庆大数据产业走廊”,空港新城与悦来新城共同布局“两江商务会展新城”,空港工业园区与保税港区联动发展“航空保税产业集群”,积极探索“飞地招商”“共建产业园”等资源共享、政策共通的招商新模式。

据介绍,今年,我区将对标国家开放战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我区产业基础,聚焦“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培育“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具体而言,一是在“大”上攻坚。对标先进发达地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等龙头企业,吸引其投资重点项目,设立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发挥中关村信息谷、长安软件中心等龙头项目的牵引作用,在集成电路、大数据等产业领域引育引领性项目1—2个,全力带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二是在“链”上补强。围绕产业集群开展产业链分析,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明确目标企业,靶向招商。依托宝能物流、复星国药、圆通速递等已落户物流项目,对航空物流产业链条缺失的总部结算、供应链金融等环节进行“补链”,打造全产业链。依托OPPO、传音、深科技等龙头项目,对智能终端产业链条中的核心配套企业进行“延链”招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围绕汽车电子研究院等项目,大力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开展“强链”招商。三是在“新”上突破。瞄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材料、大科学装置等新技术、新产业,主动对接世界排名前500高校、国内双一流大学、中科院研究所、央企直属研究中心,重点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带动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模式新的重大项目,让新技术、新产业在渝北落地生根。主动抓住疫情倒逼社会消费习惯和企业经营模式变革契机,迎接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等新风口,推动优势支柱产业拓展新发展空间。依托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现代消费走廊,聚焦汽车消费、数字创意、临空商务、国际贸易等重点领域,着力发展一批新型消费业态,推动商业商务集聚发展。

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年”工作

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项目不落地等于“空招商”。今年,我区将着力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年”工作,集中力量抓落地、抓推进,真正把招商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一方面,跟紧“项目签约”,在项目引进过程中,据实做好尽职调查、平衡测算,科学设置对赌条款,提高项目可靠性、提升合同履约率,切实防范招商引资财政扶持资金损失风险。另一方面,推动“项目开工”和“投产达效”,全面梳理2015年以来招商项目开工情况,责任落实到单位,细化到人;通过建立“专班”,逐个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所在,协调有关部门竭力解决。对有关在建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机制,按照年度建设计划,加快建设、投资进度,确保年内投产。

在仙桃数据谷公司有关负责人看来,质量比总量更重要,落地比签约更重要,链条比单体更重要,创新比套路更重要,诚信比成果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重要。“服务远胜过政策比拼。越是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越是看重园区的营商环境。”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我区各园区平台将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安商服务,通过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下、活得好”。具体而言,一是积极引导大数据学院、重庆工职院、区职教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努力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二是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智能终端产业等暂无普惠政策的重点招商领域,科学制定优惠政策;三是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通过“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缩短企业办件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四是完善政策兑付机制,加强政策兑付,让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得利;五是营造招商氛围,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宣传渝北招商资源、比较优势、优惠政策、开放成效,营造人人关心招商、关注招商、投身招商的良好氛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