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基地种植+产品加工发展竹笋产业助力“双十万工程”

本报讯(记者 谭臻 谭厅)在全区大力推进“双十万工程”建设过程中,兴隆镇因地制宜,开启了竹笋产业发展的路子,并通过基地种植配套产品精深加工的方式,延长产业价值链,在帮助农户增收的同时,有力助推“双十万工程”建设。

4月10日,兴隆镇与重庆普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在该镇保胜寺村投资1000万元,建成竹笋产品初加工和深加工企业,以支持当地新实施的竹笋产业发展。重庆普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祥告诉记者:“预计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的产量能够达到5至10万吨,这样就可以提高我们竹笋产品的经济价值。”

据了解,今年以来,兴隆镇根据保圣寺村的地理条件,因地制宜,规划了2000亩的竹笋产业基地。为抓好产业发展,兴隆镇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村干部积极动员当地群众抢抓时节,忙着栽植竹苗,发展竹笋产业。目前,兴隆镇在一期规划中,已发展近1000亩竹产业基地,栽植有高节竹、刺黑竹、雷竹等品种,预计竹笋年产量可达300万斤。

为有效解决产品销路问题,同时不断做大做强竹笋产业的精深加工,延长产业价值链,兴隆镇拟通过“基地种植+产品加工”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的模式,深耕竹笋产业。“有了竹笋加工基地以后,笋农的产品销售将更有保障,不会滞销,他们有多少,公司就可以收购多少,这样就能够更好地保障农户的收益。”李祥表示。

据悉,兴隆镇还将于今年下半年再新增1000亩竹笋栽植。“通过这种基地种植+产品加工的方式,延长产业链,增加经济价值,做大做好我们的竹笋产业,从而更好地助推全区‘双十万工程’建设。”兴隆镇镇长贾洪鉴告诉记者。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