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校园又响琅琅读书声——我区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记者 杨青

4月20日,渝北区高三、初三和中职毕业年级在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后,迎来了开学,同学们重返阔别已久的校园,开始了新学期的课堂学习。当日,记者走访渝北部分学校,探访了学校的防疫和复课情况。

学生们开始在校学习

学生在食堂放心就餐

渝北职业教育中心:

课堂大班变小班寝室8人间变4人间

上午7时左右,渝北职教中心值班领导、教师志愿者队伍就在学校大门口值守,等待学生归来。温馨的欢迎词、醒目的安全入校提示、井然有序的体温监测,复学工作有条不紊。

学生们戴着口罩,在学校大门口和家长告别后,背着书包,拉着行李,按照规定的6条通道分专业进行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等候入校。入校后,同学们严格按照规定的路线到教学楼登记,并进行体温复测,老师会在一旁分配教室和宿舍。同时,该校还设立了多个临时留观室,以备出现突发状况时使用。

渝北职业教育中心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学生生源来自全国各地,首批返校的700多名中职毕业年级学生来自全国8个省市。据校长张扬群介绍,为保障安全复课,开学前,学校对返校学生的活动轨迹、健康情况做了全部排查,市内学生提交渝康码和健康承诺书入校,市外的学生在此基础上还要求提供健康证明。

为切实保证2020年春季开学安全有序进行,渝北职业教育中心严把入校关、测温关、登记关、防护关、教室关、消杀关、错峰关、餐饮关、宿舍关、处置关等十道关口。同时,加强教学楼、宿舍管理,在每日消杀、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将课堂大班变小班,寝室8人间变4人间,防止学生出现聚集现象。

渝北中学:

错峰、错区、错层就餐

渝北中学初三、高三年级1600余名学生已有序开课。当天记者来到学校,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格外显眼的红色排队通道,通道的尽头,是一座大型红外线测温棚,每个人进入时,监控大屏上都会自动显示体温,如体温超标,则将被迅速带到旁边的临时观察点。

走进校园,记者发现,初三、高三年级之间拉着“三八线”,安排在相隔较远的两个区域学习,错峰20分钟上下课;同时,与以往相比,教室的桌椅摆放间距比以往大了一些,每一位同学都带着口罩,相互之间都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随着午间下课铃声响起,初三、高三学生间隔20分钟错峰向食堂走去,按照间隔1米的标贴站位,依次进入分流通道排队接受体温检测,经过体温检测后,进入食堂刷卡区域选择定制套餐,再到划定的班级区域,单向就座,每桌仅容2名学生就餐。“目前,食堂仅提供3种定制套餐供学生选择,和学生自主选择菜品相比,这样可以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学生们也可以省下至少十分钟时间用于休息或学习。”渝北中学教师刘畅介绍,为减少学生出行,学校初三、高三走读学生中午都不回家,统一在学校用餐。同时学校实行值班领导及教师陪餐制,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了保障学生顺利复课,渝北中学下足功夫。严把入校关,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设置三个隔离观察室、对发烧咳嗽者、体温异常者一律实行隔离观察。调整作息时间,两个年级两套作息时间表,上学、课间入厕、放学、就餐均会间隔20分钟,同时,加强健康监测,每个班级配备两台测温仪,实行早中晚三次体温检测,并在多个地方增设洗手台,各个区域都摆放有洗手液、消毒液,定时、多次对公共区域消毒。

南华中学:上好“开学第一课”迎来“开学第一考”

“进校门有哪些程序?“体温高如何处置?“教室里怎样保持安全距离?”“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什么?”“逆行者怎样守护我们的安全”……

南华中学的开学第一课和往年有很大的不同,教师自制的防疫视频不但为同学们解答开学后防护事项,同时还将阻击疫情作为教育主题,讲述抗疫故事,从爱国主义教育、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等方面给学生带来一堂特殊的“第一课”。高三教师罗玉勤认为,以疫情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给学生们打开了更广阔的视角。

“今天上了这一节课,令我记忆非常深刻,那些逆行者,身穿厚厚防护服的医护工作者,工作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奋斗在最容易感染的地方,真的特别不容易,这堂课也激励了我,给了我很大的一种冲劲,我要好好把握最后的几十天时间,好好学习,努力冲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上完“开学第一课”,高三5班学生周园乔激动地说。

虽然是开学第一天,但学生和老师们很快都进入角色。晚上7点,同学们都戴着口罩,单人单座,聚精会神地进行入学摸底测试。“考试是对学校前期进行的线上教学效果和学生自主学习成果的检验,也是让学生尽快进入备考状态的‘收心考’,便于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安排后期教学工作计划。”该校教务主任谭远锋告诉记者。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