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开学复课,我们在行动


花红柳绿,春光明媚。一个个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身影,在春日的阳光下跃动。4月20日,全区高三、初三学生和中职毕业生迎来了开学日。在结束了史上最长“寒假”后,19000余名学生返回到可爱的校园。

眼下,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但为了让孩子们顺利开学复课,渝北各部门、镇街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措施,从开学前各项物资准备,到开学后的应急应对措施,一切只为了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度过一段愉悦、安全的学习时光……



民警检查学校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学生们严格按照规定的路线达到教学楼登记,并进行体温复测

  志愿者们向学校周边的商户讲解防疫知识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陆世玲 杨青 摄


区公安分局:

拉网排查安全隐患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段淑娟)连日来,区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对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及校园周边开展了拉网式安全检查,实地督导学校为应对开学复课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

检查中,各派出所均对校园视频监控设备、消防设施、学生宿舍、办公区域、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细致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学校立即整改,要求校园安全负责人加强安防和消防器材的更新维护,确保器材“靠得住、用得了”,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

在检查中,人员出入登记表和疫情防控台账是各派出所检查的重点,各派出所要求辖区学校安保人员严格做好校园进出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和消毒等工作,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园;要求学校同属地派出所保持密切联络,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应急预案,确保内部安全。同时要求校园加强疫情期间师生管理工作,引导师生减少或不举办人员密集型活动,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另外,对于校园周边商店、小卖部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公安机关已针对存在的风险实施责令整改;各派出所还结合辖区学校实际情况,指导学校做好电信网络诈骗大讲堂宣传预案,在全面提升师生防诈骗意识上下功夫。

4月20日起,区公安分局严格落实校园“高峰勤务”机制和“护学岗”制度及“三见”措施,增加巡逻防控力量,加大巡逻频次,确保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校园周边重点部位“见警车、见警察、见警灯”。

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

“护学岗”上线温暖“开学路”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王成志)4月20日,重庆初三、高三学生及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迎来开学复课,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的“护学岗”暖心上线,为师生们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交巡警“护学岗”暖心上线,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开学当天,天空飘着细雨,为确保开学复课期间的交通安全、有序,交巡警一大早就值守在辖区巴蜀常青腾学校、鲁能巴蜀中学、松树桥中学、龙山中学等学校及周边道路,采取点岗与巡逻岗结合的方式,对交通加强指挥疏导,引导、规范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通行、有序停放,确保车辆即停即走不造成拥堵,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

据了解,自4月12日起,渝北交巡警提前对辖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排查,以人行横道线、交通信号灯、隔离设施等交通安全设施为重点,排查出学校周边交通设施安全隐患14处,并在5天之内全部整改到位;安排民警进入各自辖区校园周边道路进行调研,根据不同学校上放学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一点一方案,一点一预案”,采取分时段限行、单向交通等交通组织优化措施,为17所学校合理设立了19个临时停车区域和停车泊位,引导接送学生车辆规范停放和有序通行;备足59条临时指路标志、提示标志、千余个隔离锥形桶等应急设施,实时根据交通运行情况,提前引导社会车辆合理选择绕行路线;各勤务大队主动联系教委、学校,根据各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及校园交通管理实际情况,指导各学校合理设置60多个体温检测点,防止人员聚集、人车混行。

同时,区交巡警支队还就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学校周边秩序混乱的道路,严管行人、行车、停车等“三类秩序”,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的行人乱穿、车辆乱停、行车扰序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整治期间,支队累计出动警力270余人次,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330余起,通过拖移、电话通知等方法清理各类违停车辆1100余台次。此外,支队协调镇街招募90余名文明志愿者,增加了19个文明劝导岗。

仙桃街道:

整治周边环境助力安全复课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胡叔琴)连日来,仙桃街道与派出所、市政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及社区等多方力量,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工作,为辖区中小学师生提供安定的复课环境。

在工作中,仙桃街道下属各社区扎实开展复课前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建立完善问题台账,安排专人与辖区学校负责人做好沟通对接、信息互通,落实相关工作措施,确保做到闭环管理。

同时,认真集中督查。4月16日,联合小组集中对校园周边安全秩序进行清理整治,了解各校园存在的隐患点、疫情报告处置机制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各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全面抓好师生健康实时监测、公共场所环境消毒消杀、应急处置等工作。

此外,联合小组还安排人员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值守,协助交协警负责交通疏导,并定期联系市场监管所、仙桃市政执法大队整治校园周边商家、流动商贩,助力学校安全开学复课。

团区委:

志愿者进校园消杀助力复课防疫情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近日,团区委组织“洁小青”志愿者,走进大湾镇高嘴学校开展“志愿消杀进校园助力复学防疫情”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自备消毒液,身着防护服,手持消毒设备,走进学校的教室、宿舍、走廊、食堂、办公室等地点进行消杀工作;消杀作业完成后,志愿者们集中对校园垃圾进行分类清扫,进一步保障学校环境的安全洁净。

随后,志愿者们向学校周边的商户和群众宣传防疫相关知识,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和经营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及消杀等防疫措施,共同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有序、干净的学习环境。

统景镇:

形成防控合力严防疫情输入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刘虹均)4月17日,统景镇成立检查组开展复学防疫检查,检查组实地查看了统景中学和职业中学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学校加强精细管理,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防疫措施,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检查组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各校开学筹备情况汇报,检查教室、食堂、临时隔离室、物资储备室等重点部位,仔细询问师生摸底排查、教学计划安排、错峰错时就餐、住宿学生保障、校园卫生消毒等情况,认真了解医疗救助、心理疏导人员配备情况,与学校负责人一起研究对策、查漏补缺、完善方案。

在随后开展的专题会议上,检查组还研究了学校复课疫情防控工作细则。

会议强调,全镇相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开学复课工作,要高度重视,不得松懈、麻痹。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准确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确保防控到位,把病毒阻断在校园之外。要开展精准摸排工作,严格执行入学真实申报和隔离制度,切实防止疫情输入;要做好管理工作,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到个人;要保障防护物资储备,强化沟通协调,努力形成防疫合力;要做好应急处置,有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部门要加强防疫指导,确保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

石船镇:

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李婷)近日,石船镇按照全区统一安排,强化部门属事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与学校联防联控疫情,全力保障师生安全返校复课。

提前校园大整治,确保安排部署到位。石船镇围绕学生返校工作,迅速落实校园疫情防控的人、财、物等各方面的工作,进行校园环境卫生大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建立相关应急机制,保障教育教学。

备足防疫物资,确保物资储备充足。石船镇多举措确保学校防疫物资达到两周用量,指导中学设置物资储备室,建立物资采购、入库、保管、领用制度,规范物资使用。截至目前,已储备消毒液310公斤、75%酒精30公斤、喷雾器2个、肥皂48块、免洗手消毒剂50瓶,额温枪18把,防护口罩2940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6个。

加强健康情况排查,确保信息摸排精准。该镇组织学校在返校前对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及家人健康状况及假期出行情况等信息进行摸排,通过与公安、疾控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精准掌握每个人的详细情况。利用微信工作群建立师生健康档案,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多渠道宣传,确保提高防范意识。利用宣传栏、显示屏、宣传展板、宣传海报,宣传“怎样戴口罩”“标准七步走洗手法”“吃得文明”等疫情防控知识,在校门口、食堂等处划出醒目标示,提醒学生列队间距,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增强师生防控意识。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