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停放“太任性” 强力整治还道路于民 我区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治理行动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在渝北的大街小巷,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在方便了市民日常出行的同时,共享单车停放却“太任性”,占道阻路、杂乱堆放等乱象随处可见,极大地影响了市民出行和市容市貌。

日前,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局获悉,为加强人行道、消防车道管理,保障人行道、消防车道安全畅通,渝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全年持续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治理行动,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助力渝北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

一些共享单车占据了人行道、盲道

共享单车停放“太任性”

近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共享单车进入我区,方便了市民的出行,推动了绿色交通的发展。但由于部分市民乱停乱放、昼夜“潮汐聚集”效应及运营企业投放过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出现了车辆大量堆积和占道的现象,对城市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你看嘛,在人行路口、盲道上乱停乱放,整得大家路都不好走。”4月10日上午,空港新城桂馥大道与白果路十字口路,10多辆共享电动单车“横七竖八”地停在人行道上及人行横道口,给过往马路的行人造成极大困扰。张大爷颇有怨言地说,“用了,就要停规范嘛。”

几名区城管执法支队仙桃大队的执法队员立即行动,将该区域的所有未按规定停放的共享单车搬到执法车上。

随后,执法队员来到同茂大道鹿山轻轨站、新城广场、公园东路等“重灾区”进行执法治理。

破解共享单车管理难题

“根据法律规定,企业投放共享单车应当首先取得行政审批。未经审批投放共享单车的行为,属于违规占道经营行为。”重庆天亿律师事务所律师夏雪表示,在渝北投运共享单车的企业,均未获得相关部门审批。城管执法部门有权对其进行规范整治。

城管执法人员清理共享单车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记者了解到,早前,区城管执法支队仙桃大队接到市民关于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乱停乱放的投诉。在现场核查属实情况下,他们约谈了企业相关负责人,并下达整改文书,要求企业在限定的时间内自行拖移。

“这次行动是直击现场的,发现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就会依法暂扣,并再次对车企进行约谈,督促他们尽快采取措施,整治共享单车乱停问题。”仙桃大队副大队长徐军告诉记者,接下来,将紧紧围绕违法突出的乱点、秩序混乱的堵点、社会关注的焦点、大众舆论的热点,全面深入推进人行道、消防车道车辆乱停乱放治理工作,全力维护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全年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治理行动

“开展违法停车行为治理是市级‘七大工程’重点工作,是区级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内容。”区城管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童立智说。

据介绍,今年,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以落实《渝北区信访工作(群众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3+1”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领域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抓手,以核心商圈、广场公园、交通枢纽、滨江路、主次干道为重点,整治占用人行道及消防车道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僵尸车”和擅自设置地桩地锁等障碍物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占路内停车设施等违法行为,还“道路”于民,还“通畅”于城。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行动分为动员部署阶段、集中治理阶段和总结提升阶段。其中,集中治理阶段是从4月1日到11月30日,重点整治路段为新溉大道、紫薇支路(“七大工程”重点项目),龙山路、松石支路、松北支路。期间,各城管执法大队加强与辖区交巡警、街道的工作对接,将对人行道、消防车道车辆的乱停乱放进行专项执法,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整改、行政处罚等措施,实现人行道、消防车道车辆乱停乱放违法行为显著减少。

“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企事业单位和每一位市民的努力与支持。”童立智代表城管执法部门呼吁,希望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从自身做起,文明出行、规范停车;企业投放共享单车要办理相关手续,不得随意投放、随便投放,为我们的城市环境秩序尽一份力。

本报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李广磊 

编辑:渝北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