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医院智慧医院平安医院渝北群众足不出区就可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探访区人民医院新院区

 

4月18日,渝北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式启用。区人民医院新院区位于中央公园东北侧,靠近重庆市第八中学,项目总占地154亩,总规划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是老院区的10倍,总投资约12亿元,新院区床位数增至1490张。

据悉,区人民医院旧院区位于两路老城区,占地面积15亩,开放床位数730张,有限的空间严重制约了医院的进一步发展。为了让市民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按三级医院及教学医院规划设计,并融入美丽医院、智慧医院、平安医院的建设内涵,让渝北群众足不出区便可享受三级医院的技术、设施和服务。在新院区投用之际,记者去现场进行了一番打探……

美丽医院:在格局上凸显“去医院化”

打造一所有“温度”的医院

区人民医院诞生于1940年1月,迄今为止已有80年的历史。从最初仅有6名医务人员的江北县卫生院发展至今,该院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新院区的大门口,刻有“渝北医院”四个大字的的文化石尤为醒目,而这四个字则是由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亲自题词。在文化石的另一头,则刻着以健康绿和理智蓝为主色调的院徽。记者了解到,院徽是以医院“+”字为创意设计的原型,左下部分是一颗爱心,象征用爱呵护生命;右上部分是一只和平鸽,象征了医护人员妙手回春的呵护之手。

在走向门诊大厅的路上,记者发现了门诊大楼门前种植的两棵蓝花楹树。“蓝花楹,是一种难得的珍奇木本花卉,它会开出非常美丽的深蓝色的花朵,花期在每年10月到11月。”据该院党委书记刘燕平介绍,它“宁静、深远”的花语与医院追求安宁和谐的氛围非常搭配,同时,它还有“考试花”的别称,也是对医务人员终身学习的鼓励。“这两颗蓝花楹比邻而居,象征着医务人员与患者并肩作战,对抗疾病,共创‘双赢’局面。”刘燕平说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区人民医院始终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在各项设施设备上体现人性化设计,通过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让医院变得有“温度”。

记者注意到,新院区装修以暖铜色调为主,让人感觉温馨。在总面积约1800㎡、高度为14m的门诊大厅,记者看到了在大厅中间摆放的圆形服务台,这里是一站式服务中心,将为患者提供分诊、导诊、咨询等便民服务。而为了让患者就医环境更加舒适,门诊大厅顶部采用新型智能调光玻璃,可根据外部光线的强弱自动调节室内光线,起到隔热、阻隔紫外线及红外线的效果。


智慧医院:“移动医护系统”应用

缩短医护时间与空间

“以前,医生写病历、开医嘱只能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完成,现在医生可以带着PDA等移动手持终端到病房查房,及时写病历、开医嘱,大大提高诊疗效率。”区人民医院信息科负责人莫丹告诉记者,只要在医院无线数据覆盖的范围内,医护人员可通过个人账号登录进入本院“移动医护系统”,随时查阅患者的基本信息、用药记录、病理记录等医疗信息。

莫丹表示,由于移动设备和医院信息系统互通,即使不在办公室,医嘱及病患病历等数据,也可以直接通过“移动临床系统”得到同步呈现,既避免了交叉感染,又省去了手写和转录到电脑的繁杂过程,减轻了工作量,也避免了过去信息在重复录入过程中出现的差错。

记者了解到,“移动医护系统”拓展了多媒体电子病历的功能,并借助移动设备推动信息化系统向病房床旁延伸,大大缩短了医护的时间与空间,达到安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水平。

智慧医疗是智慧医院建设的重要一环。据了解,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把“智慧便民”的目标落实到各个细节,主要为:院内有统一的导航系统,可以对院内环境进行模拟,实现实景导航;有统一的预约平台,可以实现精准预约,精准到30分钟;有统一的支付平台,开展移动支付,可以实现出院患者床旁结算、门诊患者诊间结算等。

在智慧管理方面,新院区针对医院职工有集门禁、考勤、消费于一体的“一卡通”,针对前来医院看病的患者,有停车反向查询系统,针对新出生的婴儿,有防盗智能手环系统等等。

提升医院整体的医疗服务水平必须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按照智慧医院四级标准,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涵盖智慧便民、智慧医疗和智慧管理等92个子系统。目前,新院区信息化一期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信息化整体投用后,医院的整体智能化水平将较以往有很大提升。

平安医院: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

医生在新院区远程医学中心为病人诊断病情


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平安医院”建设是构建和谐医院关系、维护医患双方权益的重要抓手。据刘燕平介绍,新院区2号楼和3号楼的连廊处设有数字控制中心,主要包括医院消防控制中心和IBMS楼宇管理系统,二者均为平安医院建设的重要部分。

“如果按照传统的检查方式,检查人员完成整个医院的设备检查再怎么也需要两三个小时,而现在,检查人员只需要坐在电脑前花费几分钟的时间,就能了解整个医院的设备运行情况。”该院保卫科负责人樊飞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IBMS楼宇综合管理系统共包含了22个子系统,其中设备运行监控系统,可以及时有效监管全院设施设备运行情况,一旦发生异常,系统自动报警,精准提示异常部位,大大提高了应急处置的响应速度。

与此同时,新院区还在各区域的医生办公室、护士站、病房卫生间等重要位置设置了一键式报警系统。当患者和医护人员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按下报警按钮,数字控制中心将收到报警信息并自动定位报警地点,确保安保人员第一时间到达事发地点进行处置。

另外,院区内还设置了七组鹰眼人脸识别系统及1390个监控摄像头,这套系统是与警方联动同步,一旦有警方“重点关注人员”进入院区,将被鹰眼人脸识别系统“认”出,并将信息上传至区公安分局的监控系统,有利于降低院内意外事件的发生。

 

区医院新院区南广场花园一角

 

 

记者手记>>>

优质服务

增进居民幸福感

 

 

区人民医院自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

当前,看病难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之一。为了保障和改善群众看病难现象,政府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下更大力气纾解痛点、化解难点,让老百姓的幸福落地生根,让群众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区医院新院区的投用,必将大幅提升我区居民的“健康指数”。

暖色调温馨装修、“移动医护系统”、IBMS楼宇管理系统……我们看到,区医院新院区的设计不但有人性化的一面,也有科技化的一面。它的建成投用,为渝北医疗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了让市民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渝北通过大力引进高技能人才、开展新业务新技术等举措,让群众足不出区便可享受三级医院的技术、设施和服务。随着我区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我们相信,一批批卫生基础设施的相继建成投用,必将推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 欧云霄

编辑:渝北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