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审结四十余件重大敏感刑事案件
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赵莉)近日,记者从区法院获悉,该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实抓好重大敏感刑事案件办理,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重要职能,去年以来,该院依法妥善审结涉国家安全、涉黑恶、涉外、涉军、涉众等重大敏感刑事案件40余件,均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无一引发不良影响及负面舆情,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在推进过程中,该院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责任。每案均成立案件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任组长,下设案件审理、后勤保障、信访维稳等工作小组,形成“分管领导总体负责、庭长直接负责、各工作小组各负其责”的分工协作机制。每案制定庭审工作预案,及时处置应对案件办理中出现的紧急突发情况,确保案件平稳有序办理。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在案件受理、开庭、宣判各节点均排查甄别重大敏感因素,形成书面材料逐级报告区委政法委及上级法院,确保重大敏感因素及时准确上报。

  同时,坚持制度落实,强化研判把控。建立重大敏感案件研判机制,每周固定排查重大敏感案件可能存在的风险,按照“一案五报告”要求,及时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性制定严密管控方案。贯彻落实外部联动沟通机制,深化风险评估、防控意识,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横向沟通,落实联席会议、案件情况通报、案件会商、适时提前介入等机制,确保重大敏感案件得到稳妥处置。认真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要求,在受理、开庭、宣判等节点实时评估案件舆情风险,遵循“风险评估——舆情监测——应对处置——媒体沟通”的思路,尽最大可能预防案件引发舆情炒作或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坚持居中裁判,强化案件质量。配齐配强办案团队人员,优选资深法官组建涉黑恶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涉外犯罪等专业审判团队,加强内部配合协作,统一证据标准和裁判尺度,确保案件质量和审判效果。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严格落实“三项规程”,对具体罪名、被告人行为违法性、主观倾向性以及犯罪情节轻重等定罪量刑关键问题,均进行全面、细致、严格审查,确保罪责刑相适应。高度重视案件质量,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交流,不断提高法官办案能力。加强“合议庭——刑事法官联席会——审判委员会”的衔接递进,充分发挥定案咨询决策功能,每案均经三级会议讨论研究,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