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居”到“优居”
渝北为贫困户铺就圆梦路
——我区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整治工作综述

古路镇古路村危房整治后的新面貌

大盛镇隆仁村农村危房整治后的新面貌

  春天,走入渝北农村,你会看到,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小院点缀在山水田园之间,一片片经果林横竖交错,一户户村民坐在自家的庭前院落诉说着一年来自家的变化,笑容在人们脸上绽放,幸福的生活图景徐徐展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我区乘借乡村振兴的“东风”,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作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清零”,切实解决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同时,大力实施旧房整治提升,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越来越多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截至2019年底,全区通过修缮、新建、租房等多种方式,累计完成农村CD级危房整治15038户,全面动态消除了建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努力让农村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宜居房”,真正实现了从“有居”到“优居”的梦想。

  危房变新房 点燃生活新希望

  “你们看,这个是政府给我盖的新房子,住在这样的房子里,生活有了新奔头。”近日,记者来到古路镇百步梯村特困户张必文家中,张必文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新家。

  小青瓦、白瓦头、白粉墙、灰墙裙……40平方米的屋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张必文表示一个人住在这里十分满意。张必文的老旧房屋是上世纪80年代所建,属于D级危房,存在安全隐患。“碰上刮风暴雨,晚上,都不能安心入睡。”张必文回忆。

  2019年,区住建委将张必文的房子纳入了农村危房改造的范畴,帮他盖起了一幢漂亮的新房子,并为他购置了新的家具家电,让张必文拎包入住。搬家的那天,看着敞亮漂亮的新房,张必文拉着工作队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没想到有生之年我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以后我还要自己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些。”

  从破旧的危房到砖混结构的新房,在渝北,像张必文一样解决了住房困境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去年以来,为全面夯实“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保障”基础,我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从困难群众住房安全着手,全力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推动工作,我区出台了《渝北区农村存量危房整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危房整治补助政策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4类重点对象、一般农户C、D危房分类整治方案及分类补助标准;创新提出了农村危房整治9条,从查、搬、租、拆、改、建、管、督、评等9个方面指导镇街实施农村危房整治,促进农村危房整治工作更加精准有力。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6万余户农户住房进行安全鉴定,其中对建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进行全覆盖鉴定,进一步理清全区危房底数,并严格实施改造。(下转第二版)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