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季 阅读正当时 @渝北人本月这些线上读书活动值得你参与

 

 
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
 
 
市民在社区阅览室内看书资料图片
 

家庭诵读展示

区图书馆恢复开放后,市民前来借阅

 

  家长带着孩子在区图书馆看书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明理,读书使人眼界更广阔,读书使人内心更有力量。“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不仅滋养心灵,也能从书中获得待人处世的启发,迭代思维。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4月,渝北区图书馆精心策划了渝北区“4·23世界读书日”暨第十三届渝北读书月系列活动。和之前的线下活动不同,本次活动主要以线上为主。

  伴随着万物复苏的性灵,让我们一起沐浴在书香中,感受生命的力量和认知的积淀。

  活动一:

  选出最爱的心愿书单

  一起赢取大礼包

  喜欢读书的你还不快来围观,说不定还可以领取区图书馆送出的免费大礼包哦。

  据了解,区图书馆在读书月活动期间,特意推出了心愿书单这一活动,面向广大市民评选优秀有声读物。活动中,由区图书馆长向市民推荐私人书单,市民通过图书馆推出的100册有声读物,评选出自己喜爱的12册优秀有声读物。参与活动的市民有机会免费领取评选的有声读物大礼包,也有机会获得由图书馆馆长送出的有声读物。

  活动二:

  开展线上市民诵读大赛

  寻找你身边的朗读者

  喜欢阅读的朋友们可要注意了。

  区图书馆在读书月活动中专门推出了线上市民朗诵大赛。感兴趣的您可以通过渝北区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进入线上小程序录制音频进行评选。你可以录制一段自己喜欢的诗歌或段落,然后上传。区图书馆将进行评选,并结合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民阅读之星诵读大赛进行。

  活动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开展4·23世界读书日优秀读物展

  如果你想读书,但是却不知道如何挑选?那么你可以关注这一活动。

  在读书月活动中,区图书馆将对国内外文学奖项全面梳理,如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以及诺贝尔文学奖、普利策文学奖、曼布克国际文学奖等,选取一些优秀的读物推荐给读者,并讲述这些文学奖项创设的故事以及最具影响力的获奖作品。喜欢读书的您可以根据这些介绍来选购图书。

  活动四:

  邀请“最美逆行者”

  分享他们的书单

  你是否好奇,“最美逆行者”平时都在看什么书?

  在“4.23”期间,区图书馆还将邀请渝北支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最美逆行者”,为读者推荐一本历届文津奖图书并分享读书心得,同时将分享视频发布到渝北区图书馆抖音账号,渝北区图书馆也安排馆员荐书和分享阅读心得的视频。如果你想和“最美逆行者”一起看书,那么不妨关注下这个活动吧!

  活动五:

  举行“心阅领航”心理活动

  预防您的“心灵感冒”

  在疫情期间,您是否有莫名的紧张、恐慌或心里烦躁?

  如果有,那么您可以关注下这个活动。

  区图书馆将在4月启动“心阅领航”系列活动,把阅读和心理健康结合,启动当天将举办线上心理微讲座。“心阅领航”系列活动以心农村、心阅读、心成长、心幸福不同主题,用讲座、一对一咨询、亲子阅读、读书会的形式呈现。

  活动六:

  “我为经典狂”

  线上插画征集活动

  你家里的孩子是否喜欢绘画?

  那么不妨给他报名参加线上插画征集活动吧!

  区图书馆将组织少年儿童开展中国古诗词插画作品征集活动,用阅读加绘画的方式,充分激发他们的艺术想象力,培育未来的插画大师。

  活动七:

  “你阅读我买单”

  组织图书荐购活动

  爱读书的你是否有自己心仪已久的书单?那么不妨分享出来吧,区图书馆说不定还可以按单买书送您哦。

  在读书月活动中,区图书馆与重庆新华传媒有限公司渝北新华书店合作,开展读者持渝北图书馆借书卡到店购书,由图书馆买单,从而鼓励读者推荐图书,分享自己的书单。

  活动八:

  开展海报裂变活动

  免费领取有声书籍

  喜欢线上看书或听书的小伙伴们,你们的福利来了。

  区图书馆公众号推送福利推文,引导用户参加海报裂变活动。用户通过图书馆二维码扫码进群,入群即可免费领取5本喜马拉雅有声书籍;同时,用户添加群内客服微信,分享活动海报集50赞并截图至群内,@客服并回复领取A类或B类书籍后,可获得额外12本福利书籍。

  据了解,裂变书籍分两类,用户可自行选择。

  活动九:

  开展国家图书馆资源互换活动

  共建全球最大有声图书馆

  你以为活动就只有这些吗?

  当然不!区图书馆还参与了喜马拉雅发起的公益活动:一起共建全球最大有声图书馆。

  参与活动的图书馆通过各类活动宣传形式(如微信推文或宣传海报等),让读者进入喜马拉雅活动页面,从中选出一本喜马拉雅资源库中未上线,且最想让它有声化的书。喜马拉雅将把所有用户选出来的书中排名前列的书籍进行有声化,并对全国残疾人免费开放。书单资源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书库。

  活动十:

  开展数字资源线上宣传活动

  让市民get各种方法技巧

  你知道渝北区图书馆有很多线上功能吗?你会使用这些技能吗?

  如果不会,那么趁着在家的这段时间,一起学习一下吧。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数据库的作用,让市民掌握各种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在读书月期间,区图书馆将开展数字资源线上宣传活动,通过公众号、网站等,向市民详细介绍图书馆拥有的各类数据库,针对数据库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线上解答。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