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贵环线铁路今日“开跑” 重庆西-重庆西本月12日首发

重庆西-重庆西4月12日开行。

来源 网络截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0日10时讯(记者姜念月)今(10)日上午8时10分,C6017次高铁从成都东站始发,标志着川渝贵跨省环线高铁正式开通。这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首次在成渝、渝贵、成贵三个区段间,于早、中、晚分别开行精品列车3对,实现成渝间1.5小时、渝贵间2小时、成贵间3小时的快速交通网络。届时,8小时9分即可走完川渝贵三省,成渝贵环形圈将正式形成。

  环线动车组列车3对,分别为:成都东至成都东的C6017/6018次,重庆西至重庆西C6014/6015/6016次,贵阳北至贵阳北C6012/6011次。将途经资阳、内江、永川、綦江、遵义、毕节、宜宾、乐山等城市,全程1290公里。4月12日起,重庆西-重庆西环线动车C6014次将于10:31在重庆西站发车,列车呈逆时针方经由成贵高铁、渝贵铁路和成渝高铁运行,依次经停毕节、贵阳北和遵义三大高铁站,预计当日18:35抵达重庆西,全程8小时零4分。

  环形高铁本身并不新鲜,在成渝贵环线高铁线路之前,国内已有不止一条环形高铁线路,但成渝贵这样跨三个省级行政区的大环线高铁还属首例。

  据铁路部门介绍,这条跨越川渝贵三省的环线高铁线路因受地形地貌影响有着独特性。渝贵高铁线路呈山势险峻、河流纵横、气候多雨的特点,在动车操纵上主要考验司机的预判能力和行车经验。为避免可能出现的险情,司机在驾驶中精力必须高度集中,时刻关注线路前方及周边情况,对于司机的精神状态有很高要求。

  成渝高铁的主要特点为线路速度快、地处丘陵地带、线路起伏较多。对于司机来说最大考验是他们在驾驶动车组时能否平稳操纵的技术问题。

  成贵高铁线路特点主要以坡道陡、隧道多、海拔落差大等特点著称。列车风险最大区段为威信旧城至威信成贵场之间,线路坡道为30‰,海拔落差达2000米左右。司机操纵列车时既要防止超速,又要保证旅客的乘坐舒适,还要防止因动车频繁进出隧道造成视觉盲区影响安全的问题。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