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娇气』吗?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它

  肺为“娇脏”,易被病毒攻击。无论是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还是正在肆虐的新冠肺炎,这些传染病有一个共同的表现,那就是都有严重的肺部症状。为什么病毒和细菌容易攻击肺脏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怎样避免肺部免受损害,以及有哪些治疗方法呢?

  中医认为肺主一身之气,所说的肺是指以肺为主的整体功能系统。其主要生理功能是:主气,司呼吸,为体内外气体交换的通道;助心行血而贯通血脉,通调水道,参与水液代谢,输精于皮毛,主一身之表。

  人体肺脏的基本功能单元是肺泡,肺泡如同一个气球,当我们吸气时,肺泡扩张,氧气进入肺泡,通过肺泡与毛细血管共用的膜进入血液,而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则通过共用的膜进入肺泡。一个一个的肺泡通过其气球样的口向上接通到极其细小的支气管(终末支气管),而这些终末细支气管再通到它们上一级的细支气管,而后向上接通到支气管乃至气管,气管再向上连接到喉部、咽部以及鼻腔。当我们呼气时,肺泡收缩,二氧化碳通过上述通道从鼻腔排出,从而完成肺的生理功能。

  肺组织的这种结构是当前病毒感染所致临床症状的客观条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体时,其通过鼻腔和口腔进入到人体咽喉部后,可以进一步蔓延至气管乃至更细的支气管,进而到达肺泡,形成肺组织感染的全貌。所以说,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新冠肺炎都与我们的呼吸息息相关。

  新型冠状病毒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易感的,但是患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更易感染,比如糖尿病患者、慢性病患者。医学证明,糖尿病患者随着病史时间的增长,抵抗力会逐渐下降,特别是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另外,缺乏睡眠、身体劳累人群短时间内抵抗力会比较低,如果此时接触了病毒,也容易感染发病。

  目前,尚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效治疗药物,现阶段临床主要有四种治疗方式:第一是对症治疗,所谓对症治疗只是相对而言的,比如患者若咳嗽比较剧烈,医生会用止咳药;若高烧不退,医生会用降温方法,使患者症状减轻。第二是中医治疗,新冠肺炎其中医病名可称之为“肺瘟”,从总体出发调动人体全身脏器功能,扶正与祛邪相结合从而达到治疗目的,从目前全国开展的大范围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疗效来看也证明了这种优势。第三是老药新用,比如磷酸氯喹原本是一种治疗疟疾的药物,专家通过老药新用的研究路径发现它对治疗新冠病毒有一定临床效果。第四是血浆治疗,具体来说就是抽取康复者的血液,将其中的血细胞去除,剩下的部分就是血浆。新冠肺炎康复病人恢复期血浆中,除了诸多免疫因子还含有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将经过特殊处理后的恢复期血浆输入到其它患者体内,可以帮助免疫系统查杀病毒。

  疫情期间,专家建议大家要避免接触病源,同时也要保证良好的营养状况以增强抵抗力,降低发病风险、改善疾病预后。

  1.一般人群居家需保证食物多样性。多摄入蔬菜水果、奶类和豆类,尽量多吃深色蔬菜,提高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合物的摄入。吃适量鱼、肉、蛋,确保优质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

  2.康复期患者要增强免疫力,食物品种要多样化。注意粗细搭配、丰富主食,增加红薯、山药、紫薯等薯类食品摄入。也可选择一些含益生菌的奶制品。

  此外,良好的营养一定是以食品安全为保证。特殊时期更要注意食品卫生,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可能。做好生熟分开,处理生、熟食物之间和之后必须洗手。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特别是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区疾控中心供稿)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