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成立保税港区(空港)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
将打造一批食品安全示范食堂

 

企业员工通过隔断方式进食 李琅 摄

  据《重庆晚报》3月29日,记者从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最近一月,该局对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内的各大企业食堂和配餐企业开展了拉网式检查。目前,保税港区已恢复往日繁忙景象,各大企业顺利复产复工,但为了保障复产复工员工吃得放心、吃得安全,该局迅速抽调有经验的市场监管人员进驻保税港区现场办公。通过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与保税港区管委会共同努力,其内复工复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大幅降低,企业食堂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及就餐员工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企业食堂管理逐渐规范有序。

  成立保税港区(空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

  据渝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已于3月27日正式揭牌。该管理办公室由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派驻4名市场监管人员组成。

  该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戟告诉记者,保税港区由水港功能区和空港功能区两个部分组成,既是我国首个内陆型保税港区,也是与重庆主城区距离最近的一个保税港区,它对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无缝对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点打造保税加工,航空物流、商品展示、国际贸易等产业集群。据统计,仅海关监管范围内就有15家食堂、18个配餐点。”张戟告诉记者,这里集中用餐的人数较多、较密集,食品安全监管的压力非常大,若食堂或配餐企业食品安全制度不健全、不落实,进货查验、加工操作、餐具消毒清洗等环节不规范,烹制储存食物或进餐环境卫生条件不达标的话,就会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

  据悉,因海关机构改革,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指定渝北管辖,在2月24日,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正式接管保税港区食品安全监管任务。

  约谈企业食堂及配餐企业负责人

  记者从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最近一月,该局对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内各企业食堂和配餐企业开展了拉网式检查,期间,约谈了各企业食堂及配餐企业负责人,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组织其食品从业人员就《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开展集中培训,提升其安全意识。

  张戟告诉记者,在拉网式检查中,发现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食品安全方面存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各类制度及岗位职责不健全;食材加工操作不规范,食材库存存放不到位;未使用电子台账记录,部分食材加工硬件损坏,缺少保洁柜等问题。

  据悉,在保税港区管委会支持下,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由进驻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的市场监管人员会同保税港区运行管理服务部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存在风险隐患或不符合规范的企业进行限期整改。

  打造一批食品安全示范食堂

  记者了解到,经过渝北区市场监管人员为期一个月的现场检查和督促整改,目前,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内的企业食堂及配餐企业就餐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不仅其内桌、椅、厨台、货架、展示架等摆件已规范放齐,员工选餐、取餐、进餐方式也变得更加规范有序,就连进餐入口和出口通道也进行了合理规划,实行单向进出。

  “要求所有食堂工作人员凭有效健康证明持证上岗。安排专人引导就餐,所有餐位进行物理隔断,保持安全就餐距离。要求在企业食堂进出口设置体温检测和消毒设施等等。”张戟介绍说,根据相关工作计划,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将在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打造一批食品安全示范食堂。

  要求其内企业食堂和配餐企业人员做到“六必须”,具体来说就是从业人员必须检测、加工食材必须快检、清洁消毒必须做到、加工操作必须规范、人员聚集必须管控、陪餐制度必须落实,及明厨亮灶要求。(下转第二版)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