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图书馆获评市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工作先进单位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记者近日从区文化旅游委获悉,渝北区图书馆获评2019年度重庆市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渝北区图书馆充分依托图书馆的场馆、文献、信息等优势资源,积极履行公共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充分借助“世界读书日”、“全民读书月”,市、区社科普及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等主题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针对不同群体,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包括报告会、讲座、展览、参观等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

  借助功能健全的场馆和丰富的资源推广普及社会科学。区图书馆馆舍面积14500平方米,拥有纸质图书63.5余万册,阅览席位1500个,免费开放面积10000平方米以上;携手重庆市科技馆,在馆内开设了渝北科技体验区;与区科协联合推出电子科普阅读资源库;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5个。2019年场馆共接待读者46.99万人次,外借图书33.15万册;场馆接待市内外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幼儿园参观体验63场次,13575人次。

  通过引导全民阅读推广普及社会科学。2019年共计开展全民阅读活动110场次,形成了“临空文化讲堂”、“爱·阅读”亲子绘本系列、“阅读与生活”系列特色活动品牌,广受读者好评。

  通过智能服务手段和数字阅读推广普及社会科学。2019年,智能机器人、VR虚拟体验、数字体验厅、科技体验空间等数字化设备空间开展各类体验活动32次。深入镇街、社区开展“常青e路幸福夕阳”老年人数字阅读免费培训50场次,该项目被评为重庆图书馆老年人数字阅读系列培训优秀组织奖。开展“渝城e站阅读——我是阅读达人”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和“我们的中国梦——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活动等数字阅读宣传活动4场次。

  通过宣传报道推广普及社会科学。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力,借助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了一个让公众认识图书馆、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的良好氛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