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数据谷举行“云上”新产品发布会
多款黑科技战“疫”产品亮相

 

芯超医学病毒检测

手持超声仪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王平)3月31日,一场“云上”新产品发布会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6家创新生态圈联盟会员企业发布了13件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生态修复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包括全国首款新冠肺炎专用AI肺部超声视诊器、远程超声专家会诊平台及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等战“疫”科技产品。

  区委常委徐永德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有关企业负责人作了新产品发布。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在疫情防控期间,渝北区专门统筹了2.3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防疫、用工、研发和智能化升级。”徐永德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补链成群,按下转型升级的“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记者了解到,本次云发布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具有创新实力强、智能化程度高、产业应用广等特点。这些新产品分别是亚格斯科技发布的全国首款肺部专用AI超声视诊器;芯超医学检验所研发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中交三航(重庆)带来的特拉锚垫生态河道系统、复合水化石底泥原位覆盖系统;博铭坦迪科技发布的全地形机器人、管网检测机器人、管网检测全地形机器人、无线管道潜望镜。

  此外,还有康伲尔医药科技公司发布的“智慧诊所”和软件科技公司发布的智慧管理系统。

  新闻链接>>>

  全国首款新冠肺炎专用AI超声视诊器在渝北“诞生”

  临床医疗器械可视化已成为全球医疗行业公认的发展方向,将超声影像技术 无线通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巧妙融合,重庆亚格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的全数字手持式彩色超声诊断仪MU3C,是全国首款针对新冠肺炎的专用AI肺部超声视诊器,并已在雷神山医院使用。

  亚格斯科技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公司迅速出击,应急开发加载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的掌上超声设备。该设备采用彩色多普勒技术,可自动识别在肺脏模式下,胸膜线和肺泡间质综合症所造成的特殊信号,除适用于医疗机构外,还可在紧急救护、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培训、野战医疗中广泛使用。新产品展台上,该视诊器只有手机大小,具有超大内存、大数据云存储等特点,能支持远程视频直播。

  发布会上,该公司还发布了便携式彩色超声诊断系统Teranote,具有便携、易用、可靠等特点。

  “渝北造”抗体检测试剂盒可15分钟快速筛查病毒

  快速初筛疑似新冠病毒患者对预防新冠病毒扩散至关重要。

  1月29日,落户仙桃数据谷的重庆芯超医学检验所研发的抗体检测试剂盒运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能实现对人体血清、血浆或全血中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的体外定性检测。

  芯超医学检验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初筛时,无需仪器设备,15分钟内可快速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相较核酸检测具有采样简单、检测效率高、检测成本低等优势,可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

  “智能诊所”24小时在线无接触问诊

  在“战”疫时期,针对传统零售药房的弊端,重庆康伲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智能诊所”,其融合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多种物联网前沿技术,已申请多项发明专利。

  据了解,作为一个智能化的医疗服务终端,“智能诊所”可24小时售药,后台配备了医生药师团队,能实现患者现场买药取药、专家医生远程问诊处方、专业药师远程指导用药以及多种健康体检等功能。

  “做到诊疗、处方、交易、配送全程可追溯监控,可满足患者在线查询检查检验结果、诊疗治疗方案、处方和医嘱等病例资料,而且全程无接触。”企业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