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疫情期间如何居家学习?
渝北“阳光心育”教师工作坊有妙招与你分享

 

在家学习也要有“仪式感”  熊国艳 制图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同学们的假期生活,也改变了同学们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对于每一位同学而言,在这个特殊时期,在非教室学习环境下,如何集中注意力,如何高效地进行学习,渝北区“阳光心育”教师工作坊的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针对学生们可能产生的学习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指导建议。

  打造学习“专属区域”

  增加学习“仪式感”

  这几天,长安锦绣实验小学教师黄守菊经常接到学生的电话:“老师,我怎么也找不到在学校学习的感觉,学不进去,怎么办呢?”

  怎么才能让孩子在家里也有在学校学习的那种感觉呢?“从一间屋子或者一个角落开始,布置出一点教室的味道,增加一些学习的仪式感。”黄守菊表示,可以刻意打造一个学习空间,找到像学校一样熟悉的感觉,进入情境,利于学习。换言之,拥有一个具有“教室感觉”的学习空间很重要。

  在此,黄守菊建议各位学生家长,在客厅选取一个角落作为全家人的学习空间,尽量在柜子里放上学习或者阅读的书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尽量做好软文化建设,可以在墙上挂一幅地图、视力表、字母表、元素周期表、钟表等。用收纳箱将无关学习的东西收纳起来,做到空间清新简洁。同时,学习空间尽量不要选在卧室,将生活空间与学习空间分开来,做到互不干扰,来到学习空间就专心学习,来到卧室空间就安心休息。电脑与IPAD放在客厅里的学习空间,防止孩子私下里沉迷于电子产品。

  另外,孩子可以自己制作一些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挂牌,上什么课就挂出来,更好地进入学习功课的状态。也可以用A4纸打印一些类似的东西,只要能把孩子引导到在学校学习功课时的那种氛围当中,都可以试一下。

  假期时间正是孩子大量阅读的绝佳时期,家长要鼓励和引导孩子多读书、会读书。通过阅读,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而且能有效提升孩子的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

  用好学习方法

  保持“注意力”集中

  “平时在学校一天就学完的知识量,现在三天才完全弄明白。”许多学生反映,网上学习,少了老师的时刻监督和协作交流,学习无法集中注意力,造成了学习效率的低下。

  重庆八中教师王强表示,很大程度上,网上学习靠的是学生的自觉性,但是即便是自觉性非常高的学生,长时间的网上学习也是非常疲惫的,难免会走神。所以,不能控制自己,并不完全是学生的错,但是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

  王强建议,学生们在学习之前,可先想想,今天要做什么,或者需要什么东西,才能达成今天的目标呢?“你今天要完成哪些事情,才会让你觉得不枉度一日呢?把这些写在任务清单上,看着任务清单开始学习。完成一项,划去一项,这样学习的时候就有了目标,完成时也有了成就感,学习起来就会更有动力了。”王强表示,如果你准备从早上学习到晚上,就先列一张计划表,每30-60分钟就休息5-10分钟。大脑需要休息,才能更好地学习。休息的时候大脑在消化整理刚才学习的东西,每小时换一个科目,这样大脑就不会充斥一门科目的内容而感到疲倦了。

  多模式学习也可以让大脑更轻松,换换学习模式,可以让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更快,记得更牢。为此,王强建议,学生们还可以“换着方法学习”,比如你刚读完了20页课本,准备读下一个20页时,但最好把这20页放到最后再读。先换个方式,比如用记忆卡学习一会儿公式,然后再换成听英语听力学习。

  高三学生应调节情绪

  实现自我提升

  高三毕业班的小陈同学最近很焦虑,他觉得,疫情耽误了在校学习时间,怕影响自己的高考。和小陈同学有着相同顾虑的学生还有很多。高考在即,毕业班的同学们因为疫情的关系产生焦虑是正常现象。很多同学都会担心由于没有充分复习,影响自己的最终成绩,害怕不能考上理想的学校。那毕业班的同学们该怎么办呢?

  对此,华蓥中学教师敖欣建议:“毕业班的学生们要改变认知,调节情绪。”敖欣表示,同学们要认识到,疫情耽误的不仅是你,也耽误了其他同学的在校学习时间。在校的学校时间目前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但是在家的学习时间呢,我们能自己决定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能自己安排在家的学习时间。

  “人生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不能因为一场疫情就被压得喘不过气来,要勇敢面对,果敢向前!我们应该保持镇定,用良好的情绪迎接每一天的学习和挑战,相信最终胜利会属于我们!”在此,敖欣建议,良好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有助于最终梦想的实现。在线上学习的同时,学生们要针对自己的短板,及时把短板补足。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一步步地把知识掌握牢固,加上每天对重要知识点的及时复习以及针对性练习,相信胜利最终属于我们。尽管网上学习有短板,但是我们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克服短板,在战“疫”期间,查漏补缺,最终实现自我提升。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