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宝圣湖
“有张警官在,我们就觉得安心”
——宝圣湖派出所民警张义平抗疫二三事

 

张义平现场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提供

  “张警官来了,看到你,我们就安心了。”3月3日上午,宝圣湖派出所民警张义平再次来到天友乳业有限公司,门卫在给他测量体温时这样说道。

  张义平是一名社区民警,但他所负责的石盘河社区涵盖了大大小小1100余家企业,400余家个体工商户。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他的工作内容又多了一项,就是每天到各企业核查复工数据,从开始的一两百人到现在的近千人,从未间断,迄今已经核查了10000余名复工人员。

  排查不漏一人

  做企业复产的“指导员”

  “张警官,这是我们过两天要来上班的人员,您帮我们核查一下。”天友乳业渝北工厂安全环保员刘朝强看到张义平来到办公室,马上把刚登记好的新复工人员名单递给了他。

  张义平接过核查名单,立即向复工复产指挥部汇报,通知社区进一步进行核查,发现隔离期未满的,便继续对其实施隔离观察。

  “您放心吧,每天都有检测,一切正常。车间、食堂、宿舍,每天都做了消杀工作,员工也都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保证做好防疫的每一个环节。”刘朝强仔细介绍了这两天的具体工作。这段时间,张义平每两天都要到天友乳业巡查。看到食堂员工打饭时的空间不够宽敞,张义平提议将“站线”拉长,用餐桌隔开,让每位员工打饭时有了足够的距离间隔。

  如今,天友乳业渝北工厂已复工1700余人,张义平每天都向他们的管理微信群发送最新疫情动态、管制措施和预防指南,还会发送收集整理的企业疫情防控、心理预防小知识,让企业在促进生产的同时,筑牢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深夜核查数百人

  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守门员”

  3月1日凌晨1点半,一个电话吵醒了刚刚睡下的张义平。“张警官,名单刚刚收集完毕,明天一早商户就要开始进市场办理出入通行证了,需要您帮忙核查一下他们之前的出行轨迹。”电话另一端是三亚湾水产综合交易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治洪。3月1日起,三亚湾水产市场开始复工,实行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暂不开放零售业,营业时间为每晚19点30分至第二天凌晨0时,来往的进货人员需要在3月1日白天分批次办理出入通行证。

  “人员有点多,将近五百人,我把名单给你送过来吧。”“不用,我过来拿,我还要检查一下明天的办证现场。”因身体原因不能开车的张义平立即打出租车赶到三亚湾水产市场。在确认办证现场通风、空间、人员安排合适后,他又迅速赶回派出所核查人员情况。

  经过一夜的工作,凌晨5点,张义平确认商户中有两名人员为一般接触者,就拨通了李治洪的电话说明了情况,随即,张义平又把该情况上报给复工复产指挥部,确保该2人在医学观察期满后才能复工。

  早上8时,所领导让张义平回家休息。张义平说:“今天市场复工,我不放心,还是要过去看看。”说完他整理好装备,再次来到水产市场。一整天,他又和工作人员一起办理了当晚要复工的484名人员的出入通行证。

  劝导有序复工

  做企业安全的“捍卫者”

  宝圣湖辖区除了企业,还有一个开放式产业园区——重庆创意公园,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现在这里只留下一个进出口,这一个进出口正是在张义平的建议下设置的。而这个进出口的设置,有一个小故事。

  原来,2月10日,突然有三百多人要进入园区上班,这可急坏了园区的管理公司经理刘廷六:“我们在各个群里都发了通知,具体复工时间待定,但还是有很多人理解有误,2月10号就过来上班了。”

  “突然看到有人来上班,我们都着急了,马上打电话给张警官。那天他刚值完夜班,眼睛都是红的,但他还是迅速抵达现场,立即组织维持秩序,劝导员工离开,挨着给员工们讲解政策,叮嘱他们居家不外出。那天如果不是张警官来帮忙,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刘廷六说。

  据了解,重庆创意公园有600多家小型企业,现在每天都有几十家企业申报复工复产,张义平继续开启白加黑、“5 2”的工作模式,白天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收集掌握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及返岗员工底数,晚上逐一核查比对复工人员信息,登记造册,切实做到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人员排查无遗漏,确保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们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张警官总能够及时帮助我们解决。”刘廷六说,张义平经常在园区管理群里发送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知识,还自编打油诗,寓教于乐地开展防诈骗宣传,很受园区工作人员的欢迎。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