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这座『石头城』将打造西南地区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综合体,明年一月将完成所有改造施工工程 金紫山文创园示范区将于六月开放

  本报讯(记者周新宇)近日,记者从区文旅委获悉,位于红金路60号的金紫山文创园正在施工建设中,即将打造成为西南地区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综合体,成为全面展示渝北文化旅游新形象的一道靓丽风景。

  据了解,金紫山文创园前身为金紫山仓库,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占地面积约1.8公顷,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金紫山仓库特色鲜明、保存完好,建筑主体为石头结构,外墙、柱子均为本地条石,这种石头砌筑式建筑在重庆乃至在全国也属罕见,是重庆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金紫山仓库原是物资仓储和印刷公司等生产场地。

  渝北区将为这座老仓库注入新活力,使其变身文创园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此次改造将在原有建筑、基础设施上进行保护性改建,达到传承历史、新增亮点的目的,同时形成金紫山特有的文创模式。

  据了解,整个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8000万-1亿元,融合艺术活动中心、产业办公、餐饮、休闲娱乐、时尚文化等,引领年轻群体消费,成为区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载体,并将其逐渐发展为传承文化记忆、享受文化体验文化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形成产业全链条集群。

  金紫山文创园的首层以艺术展览馆、生活美学空间和格调餐厅为主要业态,配合艺术文化展览、时尚发布会以及文化沙龙等活动,使业态与园区环境协调统一,形成市内最具有设计感的文化内街,让市民一进入园区即能感受强烈艺术的氛围冲击。第二、三层以建筑、装饰、服装设计等类别企业及文创工作室为主,成为集设计、制作、展示和销售为一体的文创产业孵化区域。第四层规划为配套商业,打造集联合办公,兼备园区及周边人群休闲娱乐、商务接待等功能于一体的、沉浸式的艺术商业空间。顶层为城市中难得的空中“秘密基地”,一处宜人的户外空间,为整个文创园的特色景观区域。

  针对园区的道路交通,将通过整体扩宽,进行道路的优化升级。同时,完善三条步行通道,优化区域步行体系,实现周边主要轨道站点和枢纽站的快速接驳。

  在停车场方面,园区将打造建筑面积1553平方米的立体停车场,可提供200余个车位。在园区开设通达紫荆商业广场的垂直观光电梯,可共享其商业体1000余个车位。

  目前,该园区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施工阶段,示范区将于今年6月份开放,一期项目预计于今年国庆节首开,明年1月将完成所有改造施工工程。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