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全面复工 “233”发展战略将为智慧城市提供智能化服务

  本报讯(记者谭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积极制定应急预案及防控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求,日前已实现全面复工,公司所有人员返岗开始正常有序地工作。

  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是市、区重点培育的新型高端研发平台,专注都市信息农业、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领域。走进研究院,记者看到大厅左手边有许多立体方箱。这种立体种植箱名叫“小青”,拥有绿色的上下盖,白色的四根立柱,呈开放式设计,里面装有LED灯条、遮光帽等。看似普通的种植箱,背后其实蕴藏着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研发的一套基于全波段LED光照技术、传感器控制技术、种植小环境控制技术的绿色植物种植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全程自动监控运行,让都市人在家打造“懒人菜园”。

  “‘小青’是我们公司的重点项目。目前,随着负责该项目的相关工作人员返岗,项目运行已恢复正常。我们还在加紧与北京的相关科研机构进行线上远程沟通合作,推动产品升级,公司的其他项目,例如智慧路灯等的研发与生产,也在有序推进中。”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吴刚表示。

  企业实现全面复工,离不开仙桃数据谷园区的支持和帮助。“每天上午和下午,我都会到所负责的企业查看疫情防控情况,检查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及时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帮忙协调解决。”仙桃数据谷C2栋企业复工“指导员”彭源媛告诉记者。除了给各企业配备专业的复工“指导员”,仙桃数据谷公司还通过多项措施助推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比如,开通了专门的班车,上下班时间免费接送企业员工,尽量减少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同时,在每栋楼的入口都设置了体温检测点,给员工检测体温,让大家安心工作。

  “感谢相关部门和园区的大力支持,让我们顺利实现全面复工。接下来,我们会加快发展,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争取完成全年预定目标任务。”吴刚说。

  吴刚表示,2020年,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将实施“233”发展新战略。“2”即以“万智天城”为载体,深化平台系统功能,深入精准开发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典型细分领域的技术研发、应用、服务;以“小青”品牌为载体,深入开发智慧农业科技在教育系统自然体验式实践教育模式推广。“3”即着力打造研究院成为智能感知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研发基地,基础设施智能化运营、自然教育科技化服务的技术集成标杆企业。另外一个“3”,即是:实现从光电到智能、从研发到产品、从TOG到TOB/TOC转型,为都市信息农业、智慧城市发展增砖添瓦。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