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双凤桥
他奔去战“疫”一线就两字:“要得!” ——双凤桥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胡春生的战“疫”故事

本报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王欢

叶先生的儿子手绘了一面自制“锦旗”送给胡春生

 

胡春生驻厂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陆世玲 提供

  “没得啥子好说的,这些本来都是应该做的。”被问及最近的工作情况,不善言谈的胡春生憨厚地笑道。实际上他已经连续在疫情防疫工作上奋战了40多天……

  胡春生是双凤桥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老实爱笑、平易近人是熟悉胡春生的同事对他的印象。

  考虑到他家里有老人和两个女儿,单位年前安排的疫情防控小组名单里面本来没有他。但大年三十晚上,正在吃年夜饭的胡春生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说是因疫情发展迅速,医疗人手吃紧,希望他立即到单位支援工作。

  “要得!”没有过多的话语,年夜饭都没和家人吃完,他便急冲冲地赶到单位,投入到对辖区各个酒店入住人员的筛查工作中。在巡查完酒店的第二天,他又接到了新的工作安排,到机场酒店参加监测从湖北来渝人员身体状况的工作。持续工作了十几天,监测和排查湖北来渝北人员一百多人。

  事后同事们问他怕不怕。他说,“那肯定会怕,但是我是一名医务人员,关键时刻顶上去,这是我的职责。”

  在一次排查中,来自湖北省的叶先生不配合监测工作,把自己关在房间,不愿交流。老胡加上了他的微信,通过多次交流后,终于知道了叶先生害怕患病的心理症结。

  取得了叶先生信任后,胡春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细致给他进行了讲解和开导,终于打开了他的心结。在隔离满14天后,胡春生又积极协调隔离点附近的一家酒店接待叶先生一家,解决了他们暂时“无家可归”的困难。

  “胡医生,渝鄂一家亲,真心谢谢你。”他的付出得到了叶先生一家人的高度赞许。叶先生的儿子还手绘了一幅“锦旗”送给他,他也小心翼翼的把“锦旗”保存起来。

  “胡医生,现在企业复工复产需要防疫安全指导,准备安排你到空港工业园支援哦。”在结束了机场酒店的工作任务后,没有一天修整,胡春生又接到了新的工作任务。

  “要得!”他马上拿起手机加入了新的复工复产工作微信群,着手熟悉复工复产工作文件以及指导工作相关要求。

  到达驻厂办公点,胡春生就开始着手开展工作:企业复工人数有多少、是否每日进行身体监测、厂区消毒、员工上班是否全程佩戴口罩……不到两天,就全面掌握了他负责指导的3家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

  “名单要弄准确。”“区域消毒记录要及时更新。”“口罩要一直戴起,防范未然”……每天的工作中,厂区的工人们都会听到这样的声音。胡春生说,只要能够增强员工的个人防护意识、做好厂区卫生消杀的全面到位,他愿意当“婆婆嘴”天天念叨。

  在胡春生的指导帮助下,3家企业都逐步理顺了入厂人员把控、厂区安全消毒、防护知识宣传等防疫关键环节。

  在工作原则问题上,平时待人友善的胡春没有一丝马虎。发现复工名单上没有的员工进入厂区的时候,胡春生会立即向企业负责人进行反馈,要求企业进行核查。在和企业负责人沟通后,他立即又向空港园区汇报了相关情况。很快人员名单审核结果就出来了,显示无异常。“不能心存侥幸,下次一定要注意。”结果下来后,老胡舒了一口气。

  因为医务人员紧张,已经驻厂指导3家企业的胡春生又接到通知要增加3家企业的防疫安全指导工作。“要得!”一句话表明态度后,他又埋头开始熟悉另外3家企业的情况了……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