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龙塔
龙塔街道大力推行“网上办、指尖办、速递办”
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复工复产“零跑腿”

龙塔街道工作人员到辖区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工作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涂露)当前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节点。龙塔街道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支持服务重点企业优先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精准帮扶,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请问一下,申请复工复产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近日,龙塔街道辖区企业如新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的唐艳拨通了街道复工复产咨询电话。“现在我们开通了线上审批,只要在网上把相关资料提交,就可以‘零跑腿’申报了。”接电话的龙塔街道经发办主任凌利红这样回复。

  在通话中,凌利红还了解到,该公司的经营模式主要为线下体验,并不满足当时复工复产的申报条件。为了帮助企业早日安全复工复产,凌利红建议该公司由线下体验转为线上销售。在凌利红的全程指导下,该公司最终通过申请,开启了网上销售的新模式。

  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目前,龙塔街道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主要采取线上审批、线下“上门”核查的工作模式。

  线上,辖区企业可通过网络在线进行政策咨询,提交复工复产申报材料。街道线上审批,实现了审批全程网络办理。大力推行企业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速递办”,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办事“零跑腿”。

  线下,街道组建由班子成员、科室人员、卫生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干部组成的复工复产监督检查指导组,主动上门核查服务。横向上,街道与多个部门联合行动;纵向上,依托社区建立“一企一策、一企一档”管理制度和“日报告”制度,随时掌握企业复工人员信息。

  除了做好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工作,龙塔街道还围绕“五优先”原则,确保辖区重点企业优先复工。“五优先”即: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企业优先复工、对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所需的企业优先复工、对维护城市正常运行的企业优先复工、对经济贡献度高的企业优先复工、对在手订单足防控措施实的单位优先保障复工。而对这部分优先复工的企业,街道也派驻指导员,上门指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建立每日台账,实时掌控企业动态。

  除了为企业快速申报以及后期管理提供服务外,街道还通过精心梳理,针对不同企业的生产特点,结合实际做好服务工作,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

  譬如,在上门服务过程中,街道了解到防疫物资短缺一直是企业抗疫工作的大难题。为此,街道协调各方力量,帮忙解决口罩、酒精和测温枪等疫情防疫物资。针对有的企业存在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街道则充当“协调者”,主动询问、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并进行整理,通过安排社区干部上门走访和网络群发布等方式发布招聘信息并收集在家需就业人员情况,有效地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和居民就业等难题。

  据了解,龙塔街道市场主体量有企业3196家,个体3072家。截至目前,街道共收到5930份备案资料,其中,企业3069家,个体2861家。指导组上门指导服务企业3069家,排查人员2.8万余人。所有报备企业现已全部复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