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
指导服务“落下去” 复工达产“跑起来”

 

松芝空调公司工人在车间赶订单 本报记者 郑和顺 供图

  逐渐热闹起来的车站、日渐密集的车流、机械声不断的厂区……渝北春来早,越来越多的人们又从各地回到了这座城市。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全区201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工业企业的返岗人员已达87.7%。

  一手抓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发展不动摇。日前,记者获悉,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6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全部复工达产。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林云登表示,将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用心为企业,尽力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辖区各类企业复工达产“跑起来”,把发展进度赶上来,把经济损失补回来。

  防控指导

  督促企业防疫不松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从车间产线到办公格间,复工复产的节拍,在各企业活跃跳动。

  位于金果大道的重庆红岩方大汽车悬架有限公司大门,来自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用地处的职工陈先盛,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与公司门岗执勤人员严阵以待。戴着口罩的员工们间隔着距离有序排队,在经过鞋底消毒、视检口罩、体温检测、手部消毒、询问记录5个环节后走进厂区——按照全区统一要求和“指导员”的指导督促,企业自2月17日复工后,“五步法”措施成为日常防控工作的“标配”。

  车间里,工人们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机械设备,制造汽车弹性元件。“目前,382名工人已全部安全返岗,企业实现了达产。”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按标准编制了完善的防控方案,并在“指导员”的建议下对员工交通车加强管理,对部分员工实行定制路线,确保员工下班从厂区到小区“两点一线”。

  在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每个规上企业都有这样的防疫网格,确保企业防控不放松,生产不断线,推动企业安全地“复”、高效地“产”。

  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复产达产

  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在疫情面前,政府和企业携手,加快转型、抢抓订单、拓展市场、扩大出口……各家企业正在发力“加速跑”。

  “最近获得一个大订单,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赶工赶进度。”记者了解到,作为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空调产品的重要配套商,位于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的重庆松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按下了生产“快进键”,开足马力赶订单。

  该企业复工复产启动以来,由建成区指挥部派出的“指导员”,采取了保姆式的服务措施,下沉到企业来,听需求、跑协调、解难题。“既当‘防疫员’又当‘服务员’。”建成区产业处负责人魏星说,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施策,着重帮助企业抓好原辅料、重要零部件等稳供保障,协调推动上下游企业共同有序恢复生产。

  用心为企业,尽力帮企业,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稳住外贸基本盘。为给泰山电缆公司营造生产的良好外部环境,建成区指挥部与宝圣湖街道合力,在人员驻守、消毒消杀、交通引导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推动企业满负荷运转,保证了出口意大利、缅甸、柬埔寨的国外订单按时交付。

暖企政策帮

助企业渡过难关

原材料短缺、资金困难、人工不足……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复工复产行列,挑战持续增多。

但随着我区扶持企业复工达产、共渡难关的政策落地,一大批企业实现有序高效复工达产。其中包括受困于“交通”“用工”的松下真空节能新材料(公司)重庆有限公司。

建成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林云登告诉记者,为帮助该企业如期完成海外订单,2月中旬,区经信委、区商务委、区交通局、区人社局、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等部门联合开展工作,打出暖企解难“组合拳”,加班加点紧急对该企业涉及的复工复产条件进行复核,解决复工复产员工不足、上下班通勤等问题。

“现在我们两条生产线已全面复产达产,接下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全心全力把生产经营迎头赶上。”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支持承租企业渡难关的10条实施细则等系列具体政策和措施,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尽快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

政策有力度,企业有定力。这些“硬核政策”,让辖区很多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增强了获得感。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