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区公证处依法诠释“不可抗力”
公证化解房企因“疫”延迟交房矛盾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胡志青)受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响,全国大多数企业因不可抗力不得不停工停产,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工地停工,项目不能如期完成,房子不能按期交到房主手中,因延期交付房产导致的违约该如何解决?今天,跟着记者一起看看渝北公证处是如何帮助房企化解延迟交房矛盾的。

  近日,重庆市某房地产企业遭遇难题,公司旗下建设规模涉及100万平方米的二十几个房地产项目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复工,造成后期无法按照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交房,涉及违约金高达3000万元。如果不及时处理,公司不仅面临被动应诉风险,更要承担高额的违约金。

  经过企业多方努力咨询,最终求助于公证处,希望借助公证法律手段化解危机。

  渝北公证处接到企业申请后,根据房产企业情况,公证员决定适用不可抗力公证帮助企业纾困。

  公证员在仔细了解合同细节、查阅相关法律规定,并经内部讨论后认为:根据《民法总则》第180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合同法》第117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上述法规所称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是不可抗力的法律特征。根据不可抗力的法律特征来看,可以得出新冠肺炎疫情为不可抗力的结论。因此,此案的关键点集中在证明不可抗力的事实。鉴于此,公证员提出了“三步走”的解决方案:

  一是及时通知。房地产企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购房客户,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据。渝北公证处公证员与房地产企业一道,以邮寄送达的方式对送达的行为和过程办理证据保全公证。

  二是及时保全。公证员和房地产企业一道,及时对每个项目的施工进度、现状进行保全证据,证明因不可抗力所造成的事实。

  三是完善补充。渝北公证处在固定和取得充分证据后,可根据房地产企业需求以及不可抗力引发的一系列事实,针对性地出具法律意见书。

  经过周密的法律流程,房地产企业如负释重,按照上述操作流程逐项予以公证,该项公证法律服务得到了房地产企业的高度赞誉和广泛推广应用,为日后解决接房等矛盾做好了充分准备。

  知识延伸>>>

  一、不可抗力公证的含义

  不可抗力公证是指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证明发生了不可抗力,以及由于不可抗力而造成当事人或相关人的人身或财产损失真实性的活动。

  二、不可抗力和公众的关系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各行各业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都可能遇到因防疫影响不能正常上班、不能按照行程旅游、不能及时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等情形。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不履行合同义务就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但在不可抗力影响下,可以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

  三、不可抗力公证的业务范围1、通知类

  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据。该类通知,可以通过公证机构直接送达、邮寄送达、发送数据电文等方式对送达的行为和过程办理证据保全公证。

  2、声明、签名印鉴类

  (1)为企业出具的“不可抗力事件通知”办理签名印鉴公证;

  (2)对企业针对自身情况出具的“不可抗力事件声明”办理声明公证。

  3、证据保全类

  (1)对政府、机关、各类官方渠道等发布的信息办理电子数据证据保全公证;

  (2)对没有证据无法证明的事实办理证人证言公证;

  (3)对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停工、停产等现状办理证据保全公证;

  (4)对企业之间往来的邮件、微信、短信等办理各类电子数据证据保全公证。

  4、事实类

  (1)对有关企业停工或者延迟复工的证明公证;

  (2)对因疫情造成交通工具停运或者变更的证明公证;

  (3)对申请人提供的各类与疫情相关的证明,如医院出具的《医疗诊断证明书》《隔离证明》等,村居、街道等部门出具的《隔离证明》《留观证明》等办理复印件与原件相符公证。

  5、法律意见书

  公证机构在固定和取得充分证据后,可根据企业或个人需求以及不可抗力引发的一系列事实,针对性地出具法律意见书。

  四、办理不可抗力公证应当提交的材料

  申请办理不可抗力公证,除提交主体资格证明外,还应当提供能够证明不可抗力发生及后果的有关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申请人与不可抗力事件有关联的证明材料,需要证人证言的,证人应亲自到场并提交证人身份证明。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