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我区首批九百五十万元疫期 援企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到位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刘茜)“这笔钱对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真是温暖又及时。”3月13日,重庆梦之诗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她所提到的正是区人力社保局兑付的疫期援企稳岗返还政策资金,作为疫情期间疫资生产企业,梦之诗正是我区首批返还资金的获得者之一。

  据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期援企稳岗返还政策是落实中央稳就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的积极举措。为了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抗击疫情中稳定就业岗位的重要作用,此次稳岗返还政策扩大政策受众面,除了严重失信企业外,全部中小企业、不区分行业均可纳入发放范围。返还资金的使用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企业可利用返还资金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职工待岗生活补助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这次申报还要求企业2019年度裁员率及申报时裁员率须同时符合条件,这对提升辖区稳就业有积极作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我区第一轮兑现对象来自市人力社保局根据数据筛查反馈的1545家企业,预计兑现资金1.8亿元,稳定岗位8.8万个。前期,区人力社保局已经通过企业政策QQ群、镇街劳保所官网、官微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确保政策宣传无遗漏。据了解,首批发放共计25家,包含制造、加工、销售、酒店、环保等多个行业,返还金额950万元,惠及员工5144人。

  记者同时了解到,未在第一轮返还名单的企业,只要符合申报条件,均可向区人力社保局失业保险窗口提出申请。

  疫期援企稳岗返还政策返还条件

享受返还的企业须同时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企业规模应为中小企业;

二是社保缴费应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足额缴纳2019年度社会保险费(截至2019年12月31日无欠费);

三是裁员率,其中一个裁员率是2019年度裁员率,不超过2019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另一个是申报时裁员率,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人数不超过本企业2019年底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的20%,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0人以上的企业裁员人数不超过本企业2019年底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的5.5%。

返还标准

返还标准按3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确定。计算方式:2019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含补缴的历史欠费及一次性趸交、计提费用)÷12×3×50%。

返还资金用途

返还资金可用于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职工待岗生活补助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返还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申报方式

符合条件的企业用电脑登录重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报系统:

http://rlsbj.cq.gov.cn/sbjb/jyweb

申办咨询电话

023-67812856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