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渝北这两个项目入选第一批 重庆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推荐名单

 

  旗美人旗袍手工制作技艺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渝北剪纸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欧云霄)近日,第一批重庆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推荐名单公示,我区“旗美人旗袍手工制作技艺”和“渝北剪纸”入选。

  据介绍,2018年6月《重庆市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出台,其主要任务是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加强传统工艺项目传承保护,提高传统工艺项目的整体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探索传统工艺振兴与相关领域协同发展。

  市文旅委表示,第一批重庆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制定期间共收到全市38个区县(自治县)共计172项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申报材料。经专家评审,确定100个非遗项目进入第一批市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那么,渝北入选推荐名单的这两项传统技艺有什么出彩之处呢?旗袍是一种服饰,更是一种文化。最早的旗袍是我国清代满族旗人之袍,也是贵族们热衷的服饰,旗美人品牌创立于1930年,在近百年发展历程中,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旗美人从旗袍传统技艺中汲取灵感,融中华民族服装,镶、嵌、滚、荡、盘、钉、勾、绣等传统装饰工艺精华,以刺绣、盘扣等旗袍要素为主体,辅以现代时尚元素进行产品设计,让每件产品既有浓厚古韵,又能符合当代审美,每一件旗美人旗袍作品都是纯手工打造,是独一无二的艺术臻品。

  渝北剪纸源于渝北双凤桥一带,其创始人从外祖母处继承,并学习当地及散布重庆各地的其他老艺人的技艺发展而来,距今已有120多年。

  传统渝北剪纸的制作通常要经过构思、手工图案绘制设计、修改、定稿、选纸、染色、剪制、装裱等十几道工序,这些剪纸用于手工布鞋及布料纹饰设计,也用于传统风俗活动、祭祀等,其源于民间承载着本地风土人情和历史变迁,反映了本土人文和最朴实的民间生活场景,蕴含着当地人文历史及民间审美意识。

  随着时代变迁,传统的渝北剪纸融入了更多创新元素,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同时,积极创新创造,迸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