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我是90后,更应冲在前!” ——大学生志愿者罗杰一主动请缨抗疫一线

本报记者 杨青

  罗杰一在胜利路180号执勤岗值守 本报记者 杨青 提供

  “您好,请问您是几栋几室的住户?请出示居民通行证。”“请您配合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每天早上7时,21岁的罗杰一戴着口罩、穿着荧光色志愿服,认真地核对各类登记表。然后拿着体温仪,在胜利路180号执勤岗值守。这位说话耐心温和的学生,主动请缨做社区志愿者,已连续奋战了一周时间。

  罗杰一是一名大三学生,现就读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当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发出征集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的信息后,罗杰一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抗击新冠志愿者”队伍。“国家有困难,人民有困难,很多人在阖家团圆的春节奋斗在一线,我这个年轻、健康的小伙子更应该站出来,出一份力!”2月9日,罗杰一发微信向社区网格长主动请战,深入出入卡点,变身“守门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行动,像上课一样,不能迟到!”罗杰一当起“守门员”一丝不苟、毫不含糊。每天上午7点到下午13点,是罗杰一的工作时间段。6点30分准时起床,他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准点上岗。测体温、登记社区人口、车辆进出信息,协助摸排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社区群众少出门戴口罩……虽然只是一份小小的站岗工作,却极其考验耐心和细心。

  罗杰一值守的是一个老旧小区,租住的外来人口较多。为了做好门岗工作,罗杰一主动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将小区40多户居民的信息一一登记,并把登记信息与人脸反复核对,建立自己的“人脸识别系统”。一周后,大部分的居民他都能对上号,若遇到生人,他就会细细盘问。

  2月18日上午,罗杰一正在登记一位外出买菜人员的信息,突然,迎面跑来了一名女子,直接就冲出大门去。罗杰一认出她是一名从外地回来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眼看女子就要跑出门了,罗杰一来不及放下手中的登记本,飞快跟上去,追了近500米才追上,对方早已气喘吁吁。罗杰一赶紧拦住女子:“您是居家隔离人员,要隔离14天以后才能出门,请您现在跟我回去。”女子脚步没有松动,僵持着不愿走。“您有什么困难,跟我讲,我会尽力帮忙。”罗杰一继续耐心开导。女子说出实情,她已经在家隔离了近10天,家里的生活物资都已用光,必须要出门采购。罗杰一了解情况后,拿出手机教女子线上下单,并表明会帮她提到家门口,请她在隔离期间,一定不要再出门。女子表示配合,并真诚说道:“太感谢你,小伙子!”居民的理解和配合让罗杰一获得极大安慰和鼓舞。

  一周“执勤”下来,罗杰一根据所见所感,总结出一套对待群众工作的“秘籍”:将心比心,耐心倾听,用心理解,热情帮助。他管这叫“总结经验以利再战”。

  为了充实社区防控力量,罗杰一还动员起自己的朋友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切身感受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对他们更加敬佩和尊重。我也希望更多年轻人都能成为其中的一员,用我们的力量来守护大家的安全!”罗杰一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