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沌口方舱医院里的爱与乐
——我区援鄂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侧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林绍芬

 

  每天进舱前,渝北援鄂医护人员都要彼此鼓气 本报记者 杨荟琳 供图

  “老师,要吃药了!”

  “老师,今天感觉怎么样?”

  “嬢嬢,来我们一起跳跳舞运动一下!”

  ……

  在湖北省武汉市沌口方舱医院,随着渝北区20名援鄂医护人员的到来,不仅为这个医院的患者带去了专业救护,也为这个医院带来了不少生机与欢乐。

  渝北区20名援鄂医护人员随重庆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于2月15日驰援武汉。从到达之日起,援鄂战士们不负重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勇担各项抗疫任务,充分展示了渝北医务工作者的精湛业务技能和良好精神风貌。

  目前,重庆医疗队救护的三个舱已有220多名患者康复出院。

  克服各种不适应

  全力以赴开展医疗救治

  “大家放心,我的压疮已经好了很多,此时我最想说的一句是‘鼻梁高了不好’。”2月23日,在渝北区援鄂医护人员罗高美的朋友圈里,发了一条略带调侃的话语。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罗高美的脸上出现了压疮,为了让远在渝北的家人放心,罗高美便发了一张自拍照片,照片里可以看到罗高美的鼻翼两侧还有红色的压疮痕迹。

  “大家都很不容易,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坚守,为更多的患者争取到更多的医治时间。”罗高美说。2月15日晚,渝北区援鄂医护人员抵达了武汉。经过一晚的简单休息,次日,20名医护人员就开始正式上岗培训,并在通过院感培训考核合格后,于2月18日晚正式进入沌口方舱医院,与重庆队一起负责救治三个舱区共213名患者。

  20名医务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每班6人,每次进舱工作6小时。为了避免感染,医务人员入出舱均需通过层层关卡,光是穿脱防护服就需要一个多小时。在工作期间,全体援鄂医护人员以坚韧的毅力对抗着进舱后头晕脑胀、心慌气短等生理不适,忍受着防护服不透气、长时间无法进食喝水、口罩勒破皮肤等带来的痛苦,迅速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按诊疗方案全力以赴开展医疗救治。(下转第三版)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