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我区各园区合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企业创新手段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近日,记者在我区各园区企业采访时,不少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区委、区政府和园区的合力统筹推进下,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通过开发“健康打卡”、线上招聘和视频面试、设置消毒通道等创新手段,有序有力实现复工复产。

  创新经济走廊智能终端产业龙头企业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行政负责人曾文俊说:“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以确保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位。”曾文俊说,面对厂区面积大、人员多等复杂情况,企业开发了“健康打卡”APP,并要求所有人员每日打卡,通过APP企业掌握了员工目前所在的城市、员工身体状况等详细信息。复工复产后,返岗人员回到企业需进行隔离,并接受专业医务人员的体检。为实行员工健康管理,企业还通过饭堂错峰就餐、采购一站式服务等措施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OPPO公司已返工人员2000多人。SMT已恢复4条生产线,白夜班工人约300人,每天产量约3万块主板;总装已恢复7条产线,员工共计约700人,每日产量约1.6万台手机。

  仙桃数据谷是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聚集地。位于仙桃数据谷的重庆秦嵩科技公司的行政主管向尧说,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企业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成了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制订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订了防疫管理细则和防疫宣传手册等;提前对人员进行了精准摸排,储备了足够的防疫物资。复工复产后,企业每天对进入办公区的员工进行体温测试,对办公区域全覆盖消毒,并进一步完善了会议、就餐等管理制度。

  空港工业园区是渝北区工业主战场之一。该园区企业重庆市天实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的专员李玉双说,春节期间,公司在各招聘网站发布了招工信息。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会取消,公司转而通过线上招聘和视频面试的方式寻找合适的员工。视频面试成功后,李玉双手上的拟招聘人员名单将送到空港工业园区,由专人负责联系辖区派出所,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拟聘用人员进行14天内轨迹筛查。“经过派出所核查无异后,我们便通知对方到公司报到,通过层层把关为输入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李玉双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在努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位于龙溪街道的康田置业(重庆)地产集团的经理赵剑行说,为了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防疫工作,该公司在备好口罩、消毒液、体温仪等防疫物资基础上,还投入12万元采购安装了2台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1台热成像摄像机、2个消毒通道,切实筑牢了复工复产期间的人流管控和安全办公屏障。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员工进入大楼门厅时将通过消毒通道进行全身消毒,消毒完毕后将通过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和热成像摄像机感应识别后,方可进入办公区域。“这两种设备同步操作,只要在一米范围内,就能将员工的体温状况精准地检测出来。凡体温超过37.3℃的员工,系统将同步播报和显示出来,以便我们及时做出应急处置。”赵剑行说。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