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是她们为自己书写的精彩答卷

文/图 杨荟琳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在这个春和景明的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纵观人类历史,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放眼渝北大地,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她们”在创新中不断进取、在创造中开拓前进、在创业中艰苦奋斗,在防疫工作中默默坚守,彰显了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

  在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非常时期,区妇联在全区优秀妇女群体中,邀请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社区干部、基层民警、巾帼志愿者、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等五名代表,请她们分享自己的故事,从而激励更多的妇女群众在各自的岗位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 胡亚男:

默默坚守抗疫一线

勇做保护群众的“女战士”

胡亚男在开展病例调查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我主要从事卫生方面的工作,经历的突发事件多是食源性疾患,像新冠肺炎这样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还是第一次遇到。

在疾控这个大家庭里,女同志人数占了三分之二,女子也能撑起半边天一点不假。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中心五个流调组男女数量均衡,均从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流行病学调查需要抽丝剥茧,女孩心思细腻的优点就成了调查利刃。在工作中,我们需要通过详细询问调查对象基本信息、近期行动轨迹及细节,尽可能寻找传染源,找出密切接触者,理清整条病毒传播链。

作为我们调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上有八九十岁的老人,下至还在吃奶的婴儿,面对我们的调查,他们有的人因为担心自己被传染而感到恐惧,有的人对我们的调查结果充满怀疑,有的人担心集中隔离可能会导致交叉感染,有的人害怕我们的出现导致他们遭受邻居异样的眼光。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女性天生的沟通优势,耐心进行安抚解释,纾解他们的紧张情绪,有序开展后续管理工作。截至2月底,中心流调组共管理确诊病例34人,疑似病例近200人,排查密切接触者万余人次。

我只是中心众多“娘子军”中的一员。在我们中心,其他岗位的姐妹们有各自的“巾帼风采”:检测组的姐妹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忙碌于高风险的样品采集、核酸检测工作中;消杀组的姐妹佩戴笨重的防护用品,提着沉重的消毒箱奔走在疫点;集中观察组的姐妹们在集中隔离点核对信息,配合采样,发放告知书,耐心解答疑问;资料组、后勤组的姐妹们都默默坚守抗疫一线,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此,我可以骄傲地说,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我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线,用实际行动撑起疫情防控“半边天”。

 

龙兴镇龙祥社区党委书记 张敏: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乐当群众眼里的“贴心人”

张敏帮助辖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

龙兴镇龙祥社区是一个农转城社区,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但是在我看来,事多,不能成为缩减服务质量的借口;事难,不能作为降低服务效率的理由。面对压力,我秉承求真务实、善做善成的信念,深入基层群众,注重沟通交流,真心实意“听民情、查民意、解民忧”,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以永不忘本的初心为民办实事。作为社区书记,我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全身心地投入社区服务工作,对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2019年,组织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387件;积极协调各方资金20万余元,为小区高坎边坡安装不锈钢护栏1000余米;增设摩托车停车位12处,可同时容纳200余辆车同时充电;协调两江物业整治小区外墙砖脱落问题,小区环境大有改善。

以无微不至的关心为民解难事。针对辖区困难群众服务工作,我做好了“四个一”,即每周召开一次困难群众分析研判会,每半月一次电话联系,每月一次见面聊天,每一季度上门看望,把他们当成我们的至亲好友来关心、关怀。社区居民老杨患有尿毒症,我经常给她打电话关心她的身体状况,当得知她的儿子大学毕业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因参加网络赌博陷入了网络借贷,欠债10万余元。我赶紧带她到派出所报案,所幸挽回了大部分损失。事后我联系心理咨询师对她的儿子进行心理辅导,并为其介绍工作,让她的家庭渐渐走出了困境。

以无私无畏的爱心为民筑牢疫情防线。疫情期间,我与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一道,逐家逐户排查,发现报告、协管防控,以居委会为家,以行军床为伴,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截至目前,累计排查11909人,对重点疫区返回人员成立“专班”进行重点管控,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零确诊、零感染。

 

区公安分局新牌坊派出所民警邵小轶:

扎根基层爱岗敬业 用心用情守护一方

邵小轶在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检查工作

公安机关作为担负社会治安管理的重要组成部门,在全区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网格化精准管理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所工作的新牌坊派出所辖区人口8万余户、17万余人,市级重点单位30多家,人流量大、大型商场多、新旧街区参差不齐。面对辖区社情复杂,工作量大的局面,我和社区民警们一直将实现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多年来,按照全区创新开展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我们和社区干部、网格员通过日复一日的深入走访摸排,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排查化解矛盾、服务人民群众,确保了辖区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辖区某高层小区因年久失修,2016年发现小区28楼以上消防栓内无水,需要进行整个小区消防设施更换,但由于小区内部矛盾纠纷突出,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去年5月22日上午,我和社区民警、街道物管办、社区干部,再次召集业主代表开会。会上,我们先请高层业主发言,接着对业主提出的反对意见,然后结合法律责任和消防危害进行全面剖析,提出安全面前其他矛盾一律靠边的观点。最后由街道物管办和施工方对整改工程的设计方案和效果作做全面介绍。

这套组合拳下来,现场代表全部同意动用大修基金进行改造,小区物管迅速张贴施工公告。一个月后,小区消防管网换新工程顺利完成,期间无一人反对,事后,辖区居民对派出所和街道积极解决民生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管理,我们在工作中总结并开创“三多工作法”,即:解决问题多思考,化解矛盾多倾听,服务群众多主动,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明显实效。针对辖区人流频繁的实际,我们开通了新牌坊派出所微信公众号,以每个社区为单位,每月发布辖区的警情通报、用身边的事来宣传防骗防盗常识,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肯定。

重庆烂棚鹏农业发展股份合作社理事长高维琼:

吃苦耐劳诚信经营 扎根乡村兴业富民

高维琼扎根乡村,圆了自己的创业梦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乡村梦:打造一个鸟语花香、种植养殖相结合的生态农业度假区。为此,我不顾家人和亲戚朋友的反对,义无反顾承包了一处荒山。

创业之初,条件很艰苦,不通水电、没有住房。每天我都是天不亮就出门,月挂山头才回家。空余时间,我通过看书自学、外出参观学习、请农业专家上门指导,提升自身专业知识。

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我养殖的7000只土鸡羽毛渐丰,眼看小鸡一天天长大快要进入销售市场,一场突如其来的鸡瘟席卷了整个鸡场,之前的投入全部打了水漂。眼前的功亏一篑使得我和家人泪流满面。

在困难面前我没有低头,很快调整失落的心情,重新购买鸡苗,认真学习家禽疾病防治、鸡舍防疫消毒和科学喂养知识,在公司事务上都亲力亲为。除了传统的销售方式,我还积极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培育特色产品,借助“互联网+”销售平台打开销售渠道,使得养殖和销售走上了正轨。

吃一堑长一智,上次鸡瘟事件让我意识

到,发展农业项目不能仅仅满足于眼前的现状,也不能走一步看一步,要用发展的眼光、长远的眼光提前谋划。在一次外出参观学习中,我学到一个新词——立体农业,便开始尝试“林下养鸡”。4年时间里,饲养了2000只优质种鸡,孵化12万枚土鸡蛋,成功注册“烂棚鹏土非鸡”、“报鸡母土鸡蛋”商标,土鸡蛋和土鸡广受主城市民欢迎。同时,我还在林地里种白芨、松树上种石斛、在大棚里种植灵芝。目前,4万个赤灵芝进入采摘期,预计产量为1300斤,产值将达到40万元左右。

扎根乡村创业,不仅圆了梦,也带动了就业,为乡村振兴尽了一份自己的力量,未来,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农村建设中,发展乡村旅游业和休闲农业,在推动农业农村建设中贡献力量。

 

龙山街道巾帼志愿者 张昌书:

脚踏实地执着逐梦 坚守初心不忘公益

张昌书积极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我的身份有很多:中共党员、龙山街道巾帼志愿者、龙山辖区女性创业带头人、重庆书香教育集团总园长兼法人代表……2007年,我从位于渝北区松牌路社区的米兰书香幼儿园起步,开始我追逐梦想的创业之路。回首往夕,有付出,有收获。

我创办的教育机构从最初8位教职员工,发展成了现在拥有教职工人数200多人,解决下岗妇女职工近70名的教育集团。经历无数困难与磨励,也收获了肯定与期许。

2006年8月,松牌路社区米兰天空小区楼盘的成立,让我创业梦想的火花得以绽放。建园初期,我加班加点,用2个多月的时间解决了设计规划、设备添置、团队筹建、校园美化、招生工作等问题,让一个优美、舒适、安全规范的米兰书香幼儿园呈现在广大家长面前。随后,我带领一群有梦想有知识的团队,又创建了7个规范独立分园,培育幼儿万余名。

在教育过程中,我觉察到许多家庭对孩子的艺术技能培育有极大的需求,便成立了书香教育培训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帮助他们在艺术的海洋里徜徉。当了解到国内0到3岁婴幼儿照护教育的欠缺,我成立了重庆妈咪妈咪的吻国际托育中心,成为重庆0到3岁托育行业的标杆示范单位。

我是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和创业者,也是一名巾帼志愿者。基于这个身份,我一直希望,能将家庭教育的知识和方法带给更多的家庭。为此,从2016年12月以来,我开设了家庭教育公益讲堂,授课达5000多人次。疫情期间,我结合实际,开通“给您爱的力量”家庭教育空中课堂直播,帮助缓解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以及家庭子女教育问题。我想用这样的方式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让更多家庭受益。

未来,我将继续坚持我的梦想,把我所学的知识传递给更多家庭和孩子。

编辑:魏国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