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专题
疫情期间,原来数学可以这样上
空港新城小学校引导学生感受生活中的数学

 

学生们的作业 区教委供图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李更久 刘瑞雪)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孩子们不能到校上课。如何让他们从身边的新冠肺炎疫情出发,通过自主探索明白数学的作用,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空港新城小学作出了这样的探索。

  在“数与代数”领域,该学校教师引导学生们从身边的疫情信息中发现数学信息,提出自己不明白的数学问题;二年级的学生们自己学会了读写今日公布的新冠肺炎疑似人数、观察人数等;一年级的学生们自主认识人民币,并和爸爸妈妈一起玩模拟购买口罩、逛家庭超市的亲子游戏。

  在统计与概率领域,该学校老师要求学生们每天准时收看新闻联播,主动收集、整理疫情的相关数据;利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动手制作统计表和统计图,分析疫情数据情况,从而明白为什么现在不能外出。

  在实践与综合运用领域,该学校引导学生们自主收集疫情信息,提出问题,利用所学知识制作统计表、统计图,分析并解决问题。于是,学生们以自己家庭为例,计算了家庭一个月需要的口罩和消毒酒精数量,还为父母计算出了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每次出门购买大米、油、盐等生活物资的数量。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学习数学就在身边,数学真有用。

  同时,该校还让学生们应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根据现在的湖北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查阅资料计算出他们至少需要多少医生、需要多少病床,并以其中一个医院公布的数据为例,计算出他们一个月需要多少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以火神山医院的修建速度看出其中的“中国速度”。“当前,我们的学生只能居家自主学习,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方法,引导他们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一次次的数学探索让乐娃感受到数学的乐趣,学会用数学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方能逐渐培养乐娃的数学核心素养。”该校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道圣